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單親媽勒斃子女遭判死 婦女新知盼檢討社福政策

2020/11/26 18:55(11/26 20: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6日電)新北地方法院判勒斃子女後輕生的單親媽媽死刑,婦女新知基金會今天表示,對法官判決書對當事人「訓示」感到哀痛,也期盼政府能積極檢討改進現行社會福利政策的種種缺失。

吳姓單親媽媽疑生活壓力大,勒死一對兒女後輕生獲救,新北地方法院審理認為吳姓女子事後毫無悔意,僅為宣洩情緒,極端惡劣、泯滅人性,依殺人罪判處死刑;全案仍可上訴。

婦女新知基金會今天發布聲明表示,尊重司法審判獨立,但也想提醒,法官代表國家行使公權力,法院新聞稿所透露出法官判決書對當事人「訓示」的片段文字,字字句句都讓人感到哀痛。

婦女新知指出,希望法官能夠看見單親媽媽的處境,殺害幼小性命無疑是重罪,但行政部門失職未能負起照顧人民責任在先,司法部門卻忽略前述脈絡,判處當事人極刑,實令人難以接受。

婦女新知期待法官依法裁判之餘,還能在悲劇中看見弱勢境遇者的呼救,並在判決中撐起「人權守護者」的光環。而這一步,就從對弱勢者有更多理解與認識,揚棄長篇大論「教化」被告的例稿開始做起。

婦女新知強調,政府不該漠視單親家庭自生自滅,希望政府要在這件悲劇當中看見社會制度對於弱勢者的不友善,積極檢討改進現行福利政策的種種缺失,不要再出現「國家福利缺席」而導致人民自殺殺人的悲劇。(編輯:唐聲揚)1091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