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團籲勿擋刑訴鑑定修法 法務部:從無杯葛

2021/1/11 16:07(1/11 17: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劉世怡台北11日電)為落實司改國是會議決議,司改團體今天呼籲總統蔡英文盤點司改決議落實狀況,並積極促成刑訴鑑定修法草案通過,也希望法務部不要假研議之名,阻擋刑訴鑑定修法。

法務部表示,從無以任何手段阻擋或杯葛修法,法務部積極促成修法更加完備,讓完善的鑑定制度,真正發揮具有公信力及釐清真相的定分止爭功能,讓每一件司法個案勿枉勿縱,感謝外界對修法的關心,法務部願意與各界攜手努力,持續落實司改國是會議決議。

民間監督落實司改國是會議決議聯盟今天在立法院召開「鑑定修法誰在擋?司法還要製造多少冤案;請問蔡總統司改決議如何落實?」記者會,提出上述主張。

聯盟指出,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決議「研議制訂並完善專家證人制度,同時檢討現行鑑定制度功能的缺失及其存廢問題」後,2019年5月30日刑事訴訟法鑑定修法草案經司法院會通過,並於同年6月會銜行政院,但迄今仍不知何時能審議通過。

聯盟表示,上個月收到法務部公文回覆指出,「本部對於刑訴鑑定草案強化鑑定程序保障之改革方向,敬表贊同,惟對草案中部分疑義提出不同意見,目的係為完善鑑定規定,並建立確實可行之制度,目前仍在研議中」。

聯盟質疑,司法院起草修法條文時,就已邀請法務部參與研議,現在法務部指「研議中」的說法,顯然是阻擋修法的杯葛手段。

聯盟表示,鑑定錯誤是司法製造冤案最常見的原因,從「江國慶案」等5個已經平反的死刑冤案看出,這都與鑑定法制有關,尤其將鑑定人傳喚到法庭接受交互詰問,透過嚴謹司法程序找出錯誤、釐清真相,這是避免冤案的關鍵。

出席記者會的台灣大學法醫學研究所教授李俊億表示,像是「江國慶案」等5個冤案,都是因為沒有完善的鑑定制度,若能改革鑑定制度,未來冤案發生機率勢必可以降低。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林永頌則說,除了刑訴鑑定制度改革外,聯盟也會緊追司改國是會議決議的落實情況,並持續拜會相關部會,讓相關決議能夠確實落實。

法務部指出,有關司法院會銜行政院的刑訴鑑定草案,目前正由行政院召開多次研商會議積極研議中。法務部贊同強化鑑定程序的保障,且為使將來修法後兼顧實務運作並能落實嚴謹證據法則,以更完善鑑定制度,持續與司法院及在行政院研商會議中對部分修法提出建議,以善盡國家法務機關共同研議法案之責。

法務部官員舉例國民法官法,當初也是司法院擬好草案通過後送行政院會銜,行政院召開多次研商會議,找來專家、學者及法務部人員等參與充分討論,最後再送立法院審議。(編輯:蘇龍麒)1100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