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婦離家隱姓埋名20年病逝苗栗 社工助落葉歸根

2021/2/9 16: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9日電)57歲鄭姓婦人從南部離家後,隱姓埋名獨自在苗栗生活20餘年,直到在醫院臨終前才說出真實身分,醫院社工幾經努力後,終在農曆春節前聯繫上其家人領回安葬,圓了鄭婦遺願。

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今天發布新聞指出,這名女病患去年底因多日不吃不喝又抗拒就醫而癱軟在租屋處,由房東與地方人士協力通報救護車送至醫院急診室,但到院後拒絕所有治療,她的身體每況愈下。

苗栗醫院表示,婦人到院時身上沒有任何證明文件,自稱「陳小姐」,並報出身分證字號,但院方基於病情需要透過警方查證得知「陳小姐」本尊另有其人,曾在多年前遺失身分證。

經醫院社工多次懇談,婦人終於透露她婚後因故離家,獨自北上苗栗縣銅鑼鄉隱姓埋名租屋生活20餘年,期間都以打工維生,沒有投保勞健保。

婦人雖有1子1女,但自覺愧對家人,不想年老生病才認親拖累子女;經醫院護理師及社工勸說,她才在臨終前說出設籍雲林縣的真實身分,並希望死後能由子女接回安葬。

苗栗醫院指出,57歲鄭姓婦人今年初病逝,經聯繫子女,但子女認為母親在他們讀幼稚園時就離開,20多年未見,無法辨識容貌及身分,而婦人的手足也無意願領認遺體,於是函請苗栗地檢署協助。

經苗栗縣警察局苗栗分局、銅鑼分駐所、雲林縣斗六戶政事務所等單位合作,確認鄭婦身分後開具死亡證明並通知子女領回,並在禮儀社幫忙後事及費用,才讓鄭婦在農曆春節前落葉歸根。

苗栗醫院社工員羅愛暘表示,能在年節前夕結合大家力量,共同促成鄭婦遺願圓滿,感覺擔任社工人員很有意義,未來也將持續為弱勢病患服務。(編輯:戴光育)1100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