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音樂老師遭上銬控濫權 警:治安要點依法盤查

2021/4/23 17:56(4/24 12: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臻桃園23日電)音樂老師詹慧玲昨天遭桃園市警局中壢分局員警盤查,因拒絕回答、罵員警「很蠢」,被依妨害公務罪嫌逮捕。詹女怒批警察濫權,警方說,該區為治安要點,看見陌生臉孔,依法盤查。

教授非洲鼓的音樂老師詹慧玲,今天在臉書發文「失去自由的9個小時」,她表示昨天搭火車到中壢要教課,在後火車站旁喝奶茶、行走時被員警攔下,質問她是誰、從哪裡來、有沒有帶證件等。

詹慧玲自認沒有任何必須回答的理由,於是拒絕回答,並表示要員警跟她去教室就能知道她的身分,且雖然對方穿著警察制服、騎著警車,她仍有權利懷疑他不是真正的警察。

詹慧玲表示,員警當時拒絕跟她前往教室,繼續限制她的行動自由,她用手機錄影甚至遭員警搶走手機,並施加暴力推打、拉扯、強制壓在地上等,造成她腿部手肘多處瘀青、擦傷、脫皮。

詹慧玲說,她被3名男警上手銬,以現行犯身分送往派出所,限制她的自由並搜身盤查,員警態度惡劣、暴躁不耐,甚至不幫她拿水,還要她「不要浪費我的時間」。

詹慧玲說,她被絕對的不信任,毫無尊嚴可言,「台灣是警察國家嗎?這位員警的執法,有符合比例原則嗎?合理嗎?」因為一名穿著警察制服的男人的騷擾與阻撓,她失去了9個小時人身自由、身體受傷、尊嚴盡失、蒙受羞辱、無法工作、無法上課,檢察官則說還要回去查證,她必須等待查證結果。

桃園市警局中壢分局表示,中壢區新興路一帶近來發生及查獲多起案件,被列為治安要點加強巡邏地區,員警當時以委婉態度,依照警察職權行使法第6條第1項第6款查證身分,其實只要民眾配合提供資料,不要1分鐘即可完成,詹小姐卻要員警陪同她到其工作場所,顯不合常理。

警方表示,當時因為看見詹小姐是陌生臉孔,才下車盤查,在查證過程中,詹小姐不配合,並以「你很蠢」等言詞辱罵執勤員警,經多次勸導無效後,依妨害公務移送桃園地檢署偵辦,本案引起社會大眾關注,警方內部會策進,以更委婉方式,有效維護社會治安,保障鄉親生命財產安全。(編輯:方沛清)11004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