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院更一審:蔡總統具博士學位 推知曾寫交論文

2022/12/23 19:41(2023/6/13 13: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北院說明指出,蔡英文取得博士學位歷程與卷內提出證據均相符,LSE於1984年2月8日寄發正式通知書,記載其論文題目、專業領域及通過博士學位考試,獲頒博士學位。中央社記者林長順攝 111年12月23日
北院說明指出,蔡英文取得博士學位歷程與卷內提出證據均相符,LSE於1984年2月8日寄發正式通知書,記載其論文題目、專業領域及通過博士學位考試,獲頒博士學位。中央社記者林長順攝 111年12月23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長順台北23日電)媒體人彭文正對總統蔡英文提起「確認博士論文不存在之訴」,台北地院更一審今天判決駁回。北院認為,蔡總統具博士學位資格,推知曾撰寫、提交論文;彭男不具確認訴訟利益。

彭文正質疑蔡總統學歷,向北院提起「確認博士論文不存在之訴」,一審判決駁回,高院發回更審,仍由法官張詠惠審理。台北地方法院更一審今天判決原告之訴駁回。全案可上訴。

北院認為,彭文正請求確認系爭論文不存在,無即受確認判決之法律上利益,即不具備權利保護之必要,不應准許。

北院表示,蔡總統取得博士學位的歷程,與卷內提出證據均相符,倫敦政經學院(LSE)於1984年2月8日寄發正式通知書,記載蔡總統論文題目、專業領域及通過博士學位考試,獲頒博士學位。

判決指出,倫敦大學、政經學院聲明及英國資訊專員辦公室(Information Commissioner‘s Office,下稱ICO)均一致表明蔡總統於1984年2月經2位口試委員審查其論文後,獲頒博士學位。

判決表示,蔡總統在法庭上呈現的論文,經法官當庭勘驗,由其外觀紙張呈現泛黃成舊歲月的痕跡,應為年代久遠的舊物,雖依其散裝型式,與正式論文應釘裝成冊的樣式不符,難認此論文為蔡總統提交校方審核的正式合格論文,但可以認定是論文的原稿。

北院指出,蔡總統雖未提出1983年至1984年間合格通過LSE審核的論文以消除爭議,但蔡總統確有獲頒博士學位,「縱使LSE、總圖SHL、高等IALS等圖書館現均未收藏相關論文,這是圖書館保存的問題,無從以此推論蔡英文有無交付論文,或歸責於蔡英文」。

另外,彭文正聲請調查的證據多達數10項,包含聲請函詢單位逐一提出原本、正本、文章出處及依據、要求傳喚蔡總統本人、前大法官劉鐵錚到庭,但彭文正提起此案確認判決訴訟並無確認利益,藉聲請調查證據之名,實則無限上綱利用訴訟程序取得所欲知悉的各項資訊,北院認為無調查之必要,不應准許。(編輯:戴光育)1111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