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中捷運事故死者林淑雅關注人權議題 學生好友追憶悼念

2023/5/10 19:35(5/10 22: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中市南屯區文心南五路、文心路口一處建案10日中午發生吊臂掉落意外,直接砸破台中捷運綠線的隔音牆,更刺穿車廂,造成1死8傷慘劇。(民眾提供)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傳真 112年5月10日
台中市南屯區文心南五路、文心路口一處建案10日中午發生吊臂掉落意外,直接砸破台中捷運綠線的隔音牆,更刺穿車廂,造成1死8傷慘劇。(民眾提供)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傳真 112年5月1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智明、趙麗妍、張雄風台中10日電)今天台中捷運事故唯一死者是靜宜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林淑雅,她關注人權、冤案與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在學生和好友眼中,她是溫暖的人,對她遭遇死劫表達不捨。

靜宜大學畢業的黃小姐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在法律系就讀期間,憲法被林淑雅當了3次,儘管永遠聽不懂憲法,也拿不到學分,還是好喜歡她,喜歡她總是帶著溫暖的笑容,認真地與學生對話,帶著學生討論人權、討論冤案,分享諸多社會上需要大家關注的議題。

黃小姐說,林淑雅很願意與學生互動、聊時事。在學校時也常聽說她會上街頭,為少數族群爭取權益,今天在臉書上就看到原住民朋友發文,捨不得她的離開。

黃小姐表示,中午後一直關注中捷事故新聞,「怎麼也沒想到會是我的老師,老天怎麼會帶走這麼好的人」。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曾和林淑雅一起投身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林淑雅還曾出任此組織的理事長。對於她今天不幸身亡,林昶佐在臉書貼文「謝謝妳曾經幫忙擔待這麼多,很榮幸跟妳一起打拚過,謝謝妳,再會了我的朋友。」藉此表達悼念。

也曾與林淑雅共事的台灣樹人會理事長潘翰聲告訴中央社記者,林淑雅對於原住民族人權、環保運動都相當投入,後期則是著重在原住民族的法律問題、傳統領域等範疇。

潘翰聲描述,林淑雅在工作、治學方面都十分嚴謹,但本人卻沒有架子,非常好相處。

前原民會副主委陳張培倫Tunkan Tansikian在臉書僅短短一句「天哪!誰能告訴我是假的!!」,表露對林淑雅的不捨;該文底下也許多人也都回應「難過」、「無法接受」。

曾任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監察人的伍杜.米將在得知消息時也在臉書上表達不捨,直言「聽聞噩耗,在辦公室哭了起來!」,但能表達出來的只有哀慟的萬分之一。

林淑雅是第2屆「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的委員,伍杜.米將分享一段林淑雅在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發言的影片,並請族人們記得這位長期投入原住民族權利的好朋友。(編輯:陳清芳)11205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勞動部:即日起針對設有塔式起重機工地勞檢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