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委質疑趙天麟婚外情涉國安 蔡清祥:高檢已分案

2023/10/26 15:01(11/1 19: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民進黨高雄市立委趙天麟。(中央社檔案照片)
民進黨高雄市立委趙天麟。(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26日電)已婚的民進黨高雄市立委趙天麟遭爆料,與中國籍女子有婚外情,在野立委質疑當中是否涉國安疑慮。法務部長蔡清祥今天表示,台灣高等檢察署已分案,要蒐集相關資料處理中。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曾銘宗、李德維以及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等人,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質詢時,關注趙天麟的緋聞對象是中國大陸籍女子,很多人質疑趙天麟有無涉及國安疑慮,檢調及國安單位應調查了解。

蔡清祥上午列席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指出,高檢署與調查局已在蒐集相關資料,進行了解當中。委員會進行時,蔡清祥回應立委最新狀況表示,關於趙天麟的案子,剛剛接到訊息,高檢署已經有分案,要進行蒐集相關資料,處理中。

至於該名女子是否有統戰機構成員身分、國安局是否有做相關調查,國安局副局長徐錫祥指出,目前了解中,而國安局是情報蒐集研析機關,尊重檢調職權,如果需要國安局協助,會提供資料。

此外,王鴻薇會中提交名為趙天麟國安疑慮案、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疑似緋聞影片案的資料,請法務部調查。關於鄭文燦疑似緋聞影片案部分,王鴻薇指出,她只想了解影片真偽及有無涉及剪接變造。

蔡清祥回應,會督促相關機關盡速辦理,在適當機會下,有必要對外說明就對外說明。

關於專案報告內容,蔡清祥提到,明年選舉將選出國家領導人,可預見境外勢力介選、選舉賭盤、假訊息干擾,會更甚地方型選舉,法務部已提出查賄工作綱領,將秉持無底線、無上限、無時限的執法決心,而且「嚴辦就是最好的宣導」。

法務部所提書面報告,歸納過去選舉境外資金介選的可能態樣,包括運用台商捐獻金援特定參選人、運用宮廟慈善活動金援綁樁、商業委託行銷公司洽網紅集體宣傳、衝高頻道點擊量金援特定參選人、地下通匯方式金援特定參選人、虛擬通貨金援特定參選人。

調查局報告中提到,調查局配合台灣高等檢察署於民國112年7月、9月間,執行2波同步偵辦,掃蕩全台地下通匯業者,並查獲不法地下通匯金額新台幣115億4572萬餘元。

面對113年二合一選舉,關於散布假訊息干擾(認知作戰)的因應策略及準備情形,調查局指出,除會持續不斷擴充網路溯源系統資料源與功能,也會以系統化辦案,加強偵辦民眾在地協力境外勢力的認知作戰,並且會提升深度偽造(Deepfake)技術檢測能量。(編輯:張若瑤)112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傳黃捷民調高接替趙天麟選立委 民進黨:子虛烏有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