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呂嘉儀不想顧教室 投身輪網進軍帕運

2016/9/11 15:00(9/11 19: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晉緯里約11日電)患有小兒麻痺呂嘉儀每到體育課時間,幾乎只能成為幫忙顧教室的當然人選,可正常行走的她在接受坐輪椅後,開始熱衷網球運動,如今她靠著輪網,成功站上帕運這個體育最高殿堂。

呂嘉儀患有小兒麻痺,雖能行走且與常人幾乎沒有差異,她心裡也從來不覺得自己是肢體障礙者,從未唸過特殊學校的她,雖然在場上活動的範圍不大,卻能打羽球,但外人總會給予特別的照顧、關心。

呂嘉儀回憶,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體育老師總會特別關照她,「別人仰臥起坐要10下才能及格,我才做1下就過關了」,且她和多數肢體障礙者一樣,體育課幾乎根本沒得上,不是幫忙顧教室,就是在老師要求下於樹下乘涼,不然就是幫老師改作業,或幫忙畫黑板。

這樣的情況直到她進醫院開刀,開始有了決定性的改變。原本執意站立行走的她,發現此法雖然可行,但其實根本是在勉強自己的身體,在明白這樣只會讓自己的身體耗損得更快後,她才打開心胸坐上輪椅,並花了點時間以坐輪椅的姿態融入人群。

好不容易呂嘉儀突破心防坐上輪椅,她的父親卻十分不能接受,直嚷「人好好的幹嘛坐輪椅」,讓呂嘉儀必須費盡心思與家人溝通。

原本在貿易公司上班的呂嘉儀,為了能有更彈性的時間能參與集訓、出國比賽,毅然決然辭去待遇不錯的工作開起彩券行,在收入銳減的情況下,還好永達保經伸出援手,幾乎全額負擔她出國比賽的所有費用,讓她能無後顧之憂的專心打球。

2002年的釜山亞帕運,首次穿上中華隊戰袍的呂嘉儀就在重重壓力下抱回金牌,當時代表團凱旋歸國,呂嘉儀更是走在最前面接受大批接機民眾的歡呼,「當時真的感覺走路有風」,呂嘉儀說。

呂嘉儀表示,以前的她比較沒自信,開始運動並專注在輪網後,她越來越有自信,2015年到日本東京的網球學校深造也讓她感觸良多,這些都讓她覺得自己有更重的社會責任,所以她現在到處推廣輪網運動,希望以輪網為橋樑,讓更多身障者開始運動,活出健康、自信的每一天。10509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菜園射手曾隆煇 放出心得力拚帕運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