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菜園射手曾隆煇 放出心得力拚帕運

2016/9/11 12:00(9/11 12: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晉緯里約10日電)中華隊射箭好手曾隆煇靠著在媽媽的菜園裡練習進軍帕運,他在經過多年比賽後,逐漸悟出「放」的心境,這次他要用最「鬆」的心情,在帕運力拚佳績。

曾隆煇2004年首度參加帕運,2008年北京帕運、2012年倫敦帕運他兩度摘下銅牌,這次的里約帕運是他連續參加的第4次帕運。

多年前曾隆煇因為一次工地意外導致半身癱瘓,這讓他一度想不開的直嚷,「如果這輩子只能這樣坐輪椅,我就要去跳樓了」,在妻子及家人的鼓勵下,他逐漸走出陰霾,1998年認識教練李嘉慈後,意外開啟人生另一段新的樂章。

曾隆煇在2000年左右開始接觸射箭,他說,一開始只是為了打發時間,後來在一些比賽奪牌,讓他開始產生信心,也逐漸射出興趣,這才開始認真練習射箭。

2002年釜山亞運是曾隆煇第一次參加亞帕運,當時他的成績排在後段班,雖然結果並不理想,但能出國比賽讓他很開心,這也間接成為他後來不斷爭取成為國手的動力之一。

釜山亞帕運之後,曾隆煇決定繼續射箭的路,一開始跟人商借廣場練習,或是借用人家的鐵皮屋做室內或夜間的訓練,北京帕運奪銅後,他為了增加訓練的時間,特地改在媽媽的菜園練習,「在自己家的地比較方便,唯一要注意的,是得避開媽媽種菜的時間」,曾隆煇打趣得說。

曾隆煇能有今天的成就,其實必須歸功教練,他說,教練是選手出身,知道怎麼射箭,也很用心在栽培身障的選手,尤其像他就是積極性不夠、突發狀況又多的選手,教練卻總能找到方法跟他溝通,更難能可貴的是,教練很用心在學習新知,不斷鑽研不同訓練方式的優缺點,讓他也跟著學到新的東西,對他來說幫助很大。

回想這些年參賽的經驗,曾隆煇說,當年參加馬來西亞世界盃時,由於不知道比賽也是雅典奧運資格賽,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射下銀牌,是他生涯最佳成績,倫敦帕運時教練帶他四處去玩,在徹底放鬆、沒有緊張感情況下,他在排名賽射出650分,一舉打破大會紀錄。

曾隆煇說,這些年比賽下來,他深深覺得爭取獎牌這種事,就是「放手就給你,想要就不給」,就像射箭一樣,手放開了箭才能射出去,懂得「放開」成績才能推得上去。10509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林晏弘無師自通 靠模仿成5屆帕運國手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