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一覺醒來突失明 楊川輝用生命跳進帕運

2016/9/12 08:35(9/12 10: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晉緯里約11日電)中華隊帕運選手楊川輝一覺醒來喪失視覺,但仍苦練田徑並闖進帕運,他說,視障者無法準確判斷方位,參加跳遠若未跳進沙坑,可能摔成半身不遂,每一跳可說都是「用生命在跳」。

楊川輝小時候的視力正常,直到念幼稚園時,某天突然因為急性視神經萎縮而失明,讓他接下來的人生注定要在黑暗中度過。

楊川輝說,他記得那時一覺醒來,發現眼前一片黑暗,「當時只傻傻的以為是天還沒亮」,沒想到卻從此再也沒有見過光明。

雖然失去視力,但楊川輝平時不但可以自己通勤,還能自己煮飯、利用語音功能傳line,「我只是視力較差,但明眼人能做的事,我也能做到」,楊川輝說。

即便楊川輝的生活能力與常人無異,但要參加跳遠比賽卻沒這麼簡單。

楊川輝參加比賽時,首先必須仰賴教練把他帶到助跑的起跑線並幫他調整核心,以讓他能筆直跑向起跳區,接著他要朝教練掌聲的方向全速衝刺,靠著練習時累積的感覺,才能成功在加大的起跳區內起跳且躍向沙坑。

楊川輝說,跳遠的各個環節在明眼人看來都不困難,但對視障者來說,要跑往正確方向、要敢全力衝刺、要在合格範圍內起跳、躍起後的延伸要朝沙坑直去,這些都不容易,尤其起跳後若位置稍微不對,就可能落在沙坑外,這樣的重摔可能讓他就此半身不遂,「所以我每一跳都是用生命在跳」。

2013年的世界盃,楊川輝首度當上國手,接下來陸續征戰2014年仁川亞帕運、2016年里約帕運,其中更在仁川亞帕運締造兩度打破世界紀錄的壯舉,未來他想再戰2020年東京奧運,也盼拿下個人在帕運的首面獎牌。10509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呂嘉儀不想顧教室 投身輪網進軍帕運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