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訪王貞治自宅 張昭雄:成就傳奇非偶然

2017/12/17 21:00(12/17 22: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晉緯台北17日電)台灣第一代棒球球評張昭雄是「台灣百年體育人物誌」第12輯的人物之一,今天他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談到他所看到的王貞治時,讚嘆「能成為傳奇絕非偶然」。

1968年日本職棒讀賣巨人隊到台中移地訓練,張昭雄透過安排擔任隨隊採訪的工作,當時他做出的第一手報導成為每天的獨家新聞,也因此和當時巨人軍選手王貞治結識,也在日後成為少數能進到王貞治家中採訪的記者。

談到與「全壘打王」王貞治建立的情誼及採訪的過程,張昭雄驕傲地說:「王貞治在日本球界的聲望極高,他家外面也有好幾層的保護,當時日本記者根本不可能到他家去,我大概是唯一能到他家採訪的記者。」

張昭雄回憶,王貞治住在日本東京的高級住宅區,特別的是在自家地下室為打擊練習所做的設置,他說:「我看到王貞治在牆上挖了幾個棒球大小的洞,藉著把球打進不同的洞,練習打擊的巧勁,也把氣球綁在電扇下,當風一吹氣球就忽左忽右的飄來,他就以此練習打變化球」,當下他大開眼界,也衷心認為,「王貞治能成功真的不是偶然」。

王貞治卸下球員身分後,曾任大榮鷹(現福岡軟銀鷹)監督(總教練),張昭雄1994年帶著廣島亞運加油團在中華隊比賽之餘,到福岡看了大榮當年在日職例行賽的最後一戰,「當時王貞治接見了我和整個加油團,還親自等在本壘板處接待,一見到我就熱情的握手問好,毫無架子的親民風格令人印象深刻」。

即便領導職棒球隊有沈重的戰績壓力,但王貞治仍心繫中華隊的表現,張昭雄說:「王貞治見到我就提到中華隊前一戰輸給韓國十分可惜,我才知道他在治軍之餘,會在半夜觀看中華隊比賽的影帶,看得出他對台灣的深厚情感。」1061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