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哈波馬查多肥約背後 自由球員落難延長合約當道

2019/3/28 13:46(3/28 14: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27日專電)美國職棒大聯盟自由球員市場急凍,哈波與馬查多雖拿到3億美元等級肥約,部分自由球員卻未找到新東家,與此同時,楚勞特等巨星選擇延長合約,未來轉隊大戲星度恐更加黯淡。

大聯盟球團建軍哲學近年明顯改變,紐約洋基、波士頓紅襪等豪門球隊在豪華稅限制下,爭取自由球員出手不再闊綽;中小市場球隊則紛紛走芝加哥小熊、休士頓太空人隊奪冠路線,著重選秀並在農場培養自家球星,重建完成前都不願砸大錢招兵買馬。

去年賽季結束後,哈波(Bryce Harper)與馬查多(Manny Machado)投入自由球員市場測試身價,結果拖了好幾個月,直到今年2月春訓展開,馬查多才和聖地牙哥教士隊簽下10年3億美元合約,哈波緊接著以13年3.3億美元合約加盟費城費城人隊。

傳統強隊出手謹慎,重建中的球隊寧可擺爛也不願花錢,使得以往大聯盟休季期間精采的搶人大戰變成歹戲拖棚的懸疑劇。在資方占上風的市場,除了像哈波、馬查多這類26歲巨星,年紀稍長的自由球員拖愈久,愈可能拿到金額不如預期的短約。

與此同時,愈來愈多球員與母隊簽下延長合約,選擇延後甚至放棄投入自由球員市場的機會。

最受矚目的案例當屬洛杉磯天使隊看板球星楚勞特(Mike Trout)以12年4.265億美元延長合約續留。27歲的楚勞特原本能在明年賽季結束後成為自由球員,卻放棄向其他球隊撈錢的大好機會,選擇當「終身天使」。

除了楚勞特,今年開季前還有眾多球星同意簽下總值1億美元以上的延長合約,包括科羅拉多洛磯隊亞瑞納多(Nolan Arenado)、太空人隊布萊格曼(Alex Bregman)、紅襪隊塞爾(Chris Sale)、聖路易紅雀隊高史密特(Paul Goldschmidt)及紐約大都會隊迪格隆(Jacob deGrom)。

一般認為,這些球團都以「折扣價」綁住明星,球員雖少了跳槽可能多拿的薪水,卻避開受傷、成績下滑或年齡漸長,導致在自由球員市場乏人問津的風險。隨著延長合約漸成主流,可以預見的是,未來幾年自由球員市場「好貨」將日漸稀少。

華爾街日報日前甚至以「棒壇自由球員制度已死」為題,報導大聯盟自由球員市場冷颼颼的現象。

哈波與馬查多之所以有本錢等合約上門,在於他們夠年輕,正值生涯黃金時期,不怕沒球隊要。有些自由球員卻沒那麼幸運,2015年奪下美國聯盟賽揚獎的凱柯(Dallas Keuchel)、大聯盟現役救援成功次數最多的金布羅(Craig Kimbrel)就是血淋淋的例子。

凱柯與金布羅雖有實績,但都年過30,身手出現衰退跡象。他們據傳想爭取鉅額複數年合約,卻得不到精打細算的球團青睞,直到開季前都未能找到新東家,淪為自由球員市場寒冬中的犧牲者。

至於未滿30歲的年輕好手,則一個接一個簽長約留在母隊,最極端的案例就是芝加哥白襪隊外野手希梅內斯(Eloy Jimenez)。這名22歲潛力新秀開季前與球團簽下6年4300萬美元合約,卻連一場大聯盟球賽都沒打過。

大聯盟自由球員市場雖遭嚴重「掏空」,但還是有年輕球星尚未被母隊以長約綁住。

太空人隊柯利亞(Carlos Correa)與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隊林多(Francisco Lindor)都可能在2021年賽季後成為自由球員,這兩名游擊手屆時都還不滿28歲,有機會投效其他球隊當建軍基石。

另一名指標球星是上季美聯最有價值球員(MVP)貝茲(Mookie Betts)。這名26歲外野手遲未與紅襪隊簽長約,預計明年賽季後將成為自由球員,但當前大環境如此,最終他如果改變心意簽下延長合約,外界應該也不會太訝異。(編輯:林憬屏)10803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