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非奧運金牌女將捍衛參賽權 體育仲裁庭駁回

2019/5/1 21: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洛桑1日綜合外電報導)國際田徑總會的新規範強制女性選手降低她們的睪固酮值,南非奧運金牌女將瑟夢雅針對這項要求提出挑戰,體育仲裁法庭今天駁回她的申訴。仲裁員也對此「歧視性」規定表達疑慮。

兩度奧運金牌得主瑟夢雅(Caster Semenya)捍衛參賽權,挑戰國際田總規定「雄性激素過多」或「性別發展差異」(DSD)運動員服用藥物,讓睪固酮值調降至法定標準以下,才能以女性選手參賽。

體育仲裁法庭聲明表示,這些針對「性別發展差異」選手的規定,固然具「歧視性,但這類歧視是必須、合理且適當手段,以達到國際田徑總會維護女性選手比賽公正性的目的。」

不過,由3名仲裁員組成的仲裁小組表示,他們對於這些「性別發展差異」規定的未來實際運用,「有若干嚴重疑慮」。

國際田徑總會堅稱,這些維護公平競爭的規定有其必要,同時確保所有女性選手都能見到「通往成功之路」。

不過,一個由國家和科學專家組成的全球聯盟力挺瑟夢雅,他們主張以睪固酮值決定性別的規定既武斷且不公平,這項仲裁結果勢必會引發爭議。

專家也強調指出,運動競賽的卓越表現除遺傳外,也有賴後天訓練和努力,憑單一遺傳因素而禁賽,並無科學根據。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月更罕見通過決議,指責國際田總的這些規定「沒必要、羞辱人,且有害無益」。

瑟夢雅在2009年柏林世界田徑錦標賽奪得女子800公尺金牌後,她的性別問題,一直困擾著國際體壇,因為她雖是女性,卻沒子宮和卵巢,且體內還有隱睪,她的睪固酮值是一般女性的3倍,接近於男性。

瑟夢雅的睪固酮值雖不得而知,但她不太可能是受今日仲裁結果影響的唯一選手。

在里約奧運800公尺項目落居瑟夢雅之後的蒲隆地選手尼昂沙巴(Francine Niyonsaba)和肯亞選手汪比(Margaret Wambui)也面臨睪固酮值遭質疑問題。(譯者:劉淑琴/核稿:劉學源)10805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