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赴美宣傳東京奧運 日本射箭老將期待台日爭金

2020/1/30 17:48(1/31 16: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宏翰洛杉磯29日專電)距東京奧運開幕6個月,日本東京都派出團隊,到洛杉磯宣傳東京之美;宣傳大使同時是射箭名將山本博向中央社記者說:「不論射箭或棒球,期待決賽上演台日對決。」

今天在洛杉磯市中心,一處寬敞明亮的美式建築裡,充滿了濃厚的日本風味。東京都產業勞動局、東京觀光財團共10多人團隊,帶著18家的旅遊業者,從日本跨海來到美國宣傳觀光。

曾5次代表日本參加奧運,山本博今年57歲,仍以運動員的身分擔任宣傳大使。上台演講的時候,他從西裝口袋裡掏出2面奧運獎牌,為台下100多名洛杉磯旅遊業者、媒體人士帶來驚喜。

山本博用奧運五環,介紹美食、文化、交通等東京特色,位在最中心的是日本人最自豪的Omotenashi文化,意味著發自內心、誠心款待客人的態度。

山本博有個外號叫「中年之星」,他的第一面奧運獎牌是1984年洛杉磯奧運銅牌,之後相隔20年,2004年雅典奧運以41歲的年紀拿到銀牌。

到現在相隔16年,他還繼續向奧運叩關,這次雖沒拿到東京奧運門票,但寄望下次巴黎奧運。他受訪的時候自嘲,肩膀動過手術、嘴裡有5顆假牙、視力也在衰退,「但我就是不放棄」。

「如果我的目標是金牌,那早就半途放棄了」,山本博說,現在還不想褪下選手身分,因為有更高的目標。

他下面一席話,很多人點頭大笑:「我想要讓全世界知道,任何年齡,即便我這個年齡,都可以在運動場上拚鬥。運動美好的地方是,不只年輕朋友參加,年長的朋友也行。奧運沒有年齡限制就是這個原因,在場每一位都可以挑戰奧運,不用怕違規。」

山本博與台灣淵源很深,幾乎每年都到林口的國立體育大學訓練,體大校長與他在1988年漢城奧運曾同場競技,他笑說「人家都當校長,我還是選手」。

他對中央社記者表示,看好台灣的射箭實力,「我有很高的期待,台灣選手能夠奪牌」。

他說:「台灣隊看起來很強,日本隊無論是棒球或是射箭也不差。我抱有很高的期待,台灣隊與日本隊在奧運的賽場上對決。我期待,競技場上的台日大戰帶給全世界一場感動的比賽。」

活動主題「東京.東京:新舊交會」,強調東京是尊重傳統、接受新事物的國際都市。系列的海報中,傳統招財貓與卡通明星Hello Kitty並列,鮮明表達主題同時也最搶手。

東京都產業勞動局長村松明典接受中央社專訪說:「奧運與帕運意義深遠,我們用最大力量舉辦這場盛會,希望藉這次機會,讓全世界知道,這座城市有這麼多令人興奮的事物。東京有古老文化,也有現代科技,全世界都會看到新舊交會的火花。」

村松明典也透過中央社鏡頭向台灣喊話:「東京有這麼多令人期待的事物,美食、動漫文化以及許多匠人傳承下來的傳統工藝,除了文化與科技,離開了市中心,還有許多自然美景值得欣賞,台灣的朋友,我們相約東京見。」(編輯:陳永昌)1090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