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籃球素人變身熱血教頭 何慶隆在環山部落逐夢

2021/4/1 19:13(5/8 10: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龍柏安台北1日電)來自環山部落的平等國小女籃隊,全隊10名球員清一色都是泰雅族姑娘,教練何慶隆則是唯一平地人,身為籃球素人的他用熱血和執著帶領孩子圓夢,也一步一步實現自己的夢想。

現年38歲的何慶隆來自台中梧棲,他退伍後在平等國小當了8年代課老師,和現任妻子相識相戀後步入禮堂,也與環山部落結下不解之緣。

105學年度何慶隆考上新北市丹鳳國小正式老師,他在外地任教兩年後,又請調回到梨山的平等國小,他承認,一方面是妻子還在平等國小任職,另一方面是他割捨不下山裡的那群孩子。

「平等國小的籃球隊是我成立的,我離開後籃球隊就中斷了,直到我回去才再重新組隊。」何慶隆笑說,他自己不是籃球科班生,只在大學打過系隊,「我從來沒有以球員身分進去過紅館(台北體育館),我希望自己沒有完成的夢,由孩子來幫我實現。」

山裡的生活單純且規律,何慶隆自認有個老靈魂,很習慣這樣的生活方式,除了教練身分,他還是學校的數學老師,練完球還會幫孩子們看功課,解答疑惑,對球員來說,何慶隆更像是另一個爸爸。

就算沒有深厚的籃球底,何慶隆憑著一股熱血和執著努力實踐自己夢想,而HBL高中籃球聯賽光復高中名將陳將双就說:「何教練就是我的啟蒙教練,我在幼稚園的時候,他就問我要不要加入球隊。」

平等國小球員吳惠晏也透露,一開始她根本不想打球,「我不喜歡太激烈的運動,我比較喜歡看書,不過教練說運動身體才會好。」她承認曾想過退出,不過堅持下來後她才發現,「現在我非常喜歡籃球。」

這次平等國小在全國國民小學籃球錦標賽拿下小六女乙組冠軍,接下來5月還要代表台中市參加109學年度全國小學聯賽,朝另一座全國冠軍之路邁進,吳惠晏貼心地說:「很感謝教練不管颳風下雨,都陪著我們一起練球,他就像我的另一個爸爸。」

對於何慶隆而言,不是他給了環山部落什麼,反而是這個充滿溫暖的部落給了他所有想要的一切,「我很感激這群孩子陪伴著我,一起接受對籃球的熱愛。」(編輯:吳協昌)11004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