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平等國小女籃帶上全新戰袍 承載部落驕傲再出征【圖輯】

2021/5/8 08:17(5/8 10: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龍柏安台中8日電)龜裂的操場水泥地上漆面早已斑駁褪色,孩子們額頭上閃爍著晶瑩的汗滴,但臉上掛著純真開心的笑容,這次出征她們不再孤單,承載著全校師生期待,更是環山部落的驕傲。

來自台中市最偏遠學校之一的平等國民小學女籃隊,3月在台中國小籃球聯賽拿下季軍,9日將代表台中出征109學年度國小籃球聯賽,而早在一個月前,她們才剛在全國國小籃球錦標賽小六女乙組拿下校史105年來首座全國冠軍。

平等校長劉姿芬透露,女籃隊奪冠在部落造成轟動,這次再戰全國小學聯賽,小朋友、老師都想去現場觀賽,就利用校外教學機會,9日上午先去蘭陽博物館,結束後直奔球場替球員應援打氣。

談起1個月前的全國冠軍,泰雅姑娘們依舊眉飛色舞,6年級的徐千醫就說,奪冠後全校都很崇拜她們,尤其是5年級也是男籃成員的弟弟,「他超級羨慕,也說我們很強,這種感覺超酷。」

平等國小座落在海拔約1700公尺的環山部落,全校僅39名學生,是標準「迷你小學」,球員每天訓練都在室外操場水泥地,冬天忍受低溫與強風,手指頭動不動就會被球打到裂開流血。

天寒地凍的冬天過去,春夏交替之際又有綿延不絕雨勢,但小朋友絲毫不在意,5年級的莊蕙恩說:「有球打就開心了。」

每天清晨7時學生陸續到校,7時10分不到就有小朋友抱著顆粒早已磨光的膠球開始投籃,不久後教練何慶隆拿著哨子,嚷著要隊員集合,開啟一天的訓練。

從熱身、基本動作再到5對5全場對抗,何慶隆對孩子們最常喊的一句話就是:「不要放棄。」這彷彿也是他對自己的提醒,在全校只有39名學生的迷你小學,他竟組了男、女籃隊,全校超過一半的學生都是球隊成員。

何慶隆笑說,只要小朋友願意、想打球,他都張開雙手歡迎,執教期間從未趕走過任何一名球員,只有小朋友嫌訓練太累,主動「開除」教練。

前兩年受家庭因素轉去自由國小就讀的莊蕙恩,去年重回部落,主動重新加入球隊;她說,在自由期間改打棒球,能守一壘和外野,也參加過3場比賽,但她說:「比較起來,還是籃球好玩,因為被棒球打到很痛,還會流血。」

訓練環境雖不理想,在這仍不斷孕育出新的籃球夢,今年高級中等學校籃球聯賽(HBL)季軍光復高中一哥陳將双,就是來自環山的平等國小,而平等女籃陣中現役王牌莊欣霓,也被今年JHBL國中籃球聯賽亞軍名校、苗栗縣大倫國中鎖定,國小畢業後就將開啟「旅外」生涯。

徐千醫的5年級弟弟徐康憲也是平等國小男籃隊成員,他說,陳將双是他的偶像,他一邊吸著鼻涕一邊臭屁地說:「他是部落之光、最強高中生,但我的夢想是超越他。」莊欣霓也說,因為籃球,讓她可被更多人看見。

這次出征全國小學聯賽,平等女籃將穿上全新戰袍亮相,包括球褲兩旁與球衣中央的「國」字,都納入泰雅族特有的菱形圖騰,盼在祖靈庇蔭與守護下再次揚威全國。(編輯:吳協昌)11005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