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球星易建聯8月高掛球鞋 9號球衣晚間退役

2023/12/29 11: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9日電)中國男籃球星易建聯今年8月高掛球鞋,晚間將重回廣東東莞宏遠男籃主場,參加球隊為他舉辦的9號球衣退休式,目前球場內上萬座位擺滿紅色9號球衣,以「紅色海洋」向易建聯的背號告別。

陸媒南方都市報27日報導,廣東宏遠球團發布消息,29日晚東莞將在主場對戰浙江廣廈,並舉辦易建聯9號球衣的退休式。

山西體育領域創作者「超級胖子說球」撰文說,宏遠男籃球場外已懸掛3幅易建聯巨幅海報,場內上萬座位擺滿易建聯紅色9號球衣,變成「紅色海洋」。

「超級胖子說球」表示,宏遠今晚在主場迎戰強敵廣廈的賽事,先前受傷的周琦可能復出,如果能在主場擊敗廣廈,才算是替易建聯的球衣退休式錦上添花,否則球迷將帶著遺憾離場。

易建聯曾經被中國籃壇寄予厚望並征戰美國職籃NBA,8月29日深夜他在微博發文宣布退休,並說21年的職業籃球生涯就此畫下句點,「最後,也小小的感謝一下那位9號新秀,21年的堅持,初心未忘,夢一直在。」

綜合澎湃新聞等陸媒當時報導,回顧10多年來,憑藉易建聯全力撐起最後的門面,中國男籃才沒墜落更深的低谷,雖然他不止一次自嘲是個失敗的領袖。

報導指出,易建聯率領的中國男籃的確吃過太多敗仗,包括2009年亞錦賽決賽的慘敗;2013年兵敗馬尼拉輸給台灣;倫敦、里約兩屆奧運會一場未勝;2019年家門口的世界盃,也沒能在主場鎖定東京奧運會名額等。

回顧2013年在馬尼拉點燃戰火的亞錦賽,台灣在8強賽遭遇強敵中國,雖然賽前幾乎沒人看好台灣能突破王治郅與易建聯雙塔封鎖,甚至上半場打完還落後雙位數。

不過下半場台灣鋒線大爆發,最後以96比78逆轉大勝18分。2003年亞錦賽台灣落居第11史上最差,以61比121遭中國隊屠宰,但「君子報仇,十年不晚」,台灣10年後贏得史上擊敗中國的首勝。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這場經典賽事仍掛在YouTube,新華社撰文「扯掉中國男籃最後一塊遮羞布」說,「易建聯想不明白,為什麼會輸給從來沒有輸過的中華台北隊?」

澎湃新聞報導,易建聯之後,中國男籃的旗幟誰扛?一個殘酷的事實是當易建聯退役後,甚至找不到一個合格的領袖,沒有一個人可在精神和表現上都有扛起球隊的能力,更別提像燈塔一樣照亮這支球隊。(編輯:曹宇帆/周慧盈)11212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