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陽岱鋼前隊友池田駿考取會計師 轉戰補教界

2024/4/16 15: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5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職棒讀賣巨人隊的前左投池田駿,2021年退役後於去年秋天通過合格率僅7.6%的會計師資格考試,目前在補習班執教。他準備考試時發揮打棒球的幹勁,盼有朝一日能協助他人。

「讀賣新聞」報導,31歲的池田兒時夢想是成為數學老師,不過他也很喜歡棒球,高中時期因而進入棒球名校新潟明訓高校就讀,在學期間除了加入棒球隊,也兼顧學業。

他的數學成績在同學年的500多人裡曾經排名前10。除了學業名列前茅,他在上高中後正式開始練投,並在高三時期以王牌左投之姿,協助球隊首度殺進夏季甲子園8強。

後來,池田進入位於千葉縣的專修大學、任職於山葉公司後,均持續參與棒球賽事,並在2016年的選秀被巨人隊網羅。

他在日職第1年留下登板33次、防禦率3.35的成績,從而找到自信。不過第2年起成績開始下滑。他說,面對筒香嘉智等強打時「認為自己會被敲出安打,對此覺得害怕」。

他2020年被交易到東北樂天金鷲隊,同時認為自己的職棒生涯可能接近尾聲,便萌生挑戰考取會計師資格的念頭,原因是曾在休假期間聽會計師說明所得稅,因而產生興趣。

為此,池田2021年2月起開始線上上課,上午5時30分就起床用功,並把握通勤到球場的時間聆聽講義音檔,得空時在球場置物櫃旁念書。

除了苦讀之外,他對於棒球本業也沒有鬆懈。

池田在職棒打滾的第5年狀態最佳,儘管在二軍的防禦率亮眼,卻遲遲無法穩定參加一軍的賽事,他研判自己的實力已經無法大幅成長,決定在2021年11月退役。

之後,他便在妻子的老家展開一天10小時的考生生活,而池田在棒球生涯時期培養的耐力也派上用場。

讀賣報導指出,池田身高174公分,體格不高大、球速等並不突出,而他能成為職棒選手就是靠著腳踏實地的努力。他說:「訓練再辛苦也不妥協,自己親身體會到若堅持不懈就會得到成果。」

他當時以1.5倍的速度觀看影片教材,每天苦讀10小時,直到去年8月考試前只休息了一天。而當時池田僅靠存款度日,為了妻子與2個年幼的孩子,背負著「非得通過考試不可」的重大壓力。

去年11月放榜,池田成功考取會計師資格後才終於放下心中大石,並笑稱「開心的程度可能勝過選秀時期」。

池田目前在東京1間補習班擔任講師,協助考生準備會計師資格考之外,也正好一圓他兒時想當老師的夢想。每當有學生苦惱「無法提升讀書士氣」時,池田也鼓勵學生不要放棄。

他認為打職棒的時期能與仰慕的選手們一起並肩作戰相當幸福,不過能長期活躍於職棒的人畢竟是鳳毛麟角,因此表示「現役球員時期就開始保有對於第二職涯的知識與興趣,相當重要」。

池田期許自己未來能提供諮詢,並協助報稅。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根據日本棒球機構(NPB),2022年球季有145名非一線球員的選手退役或不再活躍於球壇,平均年齡27.8歲。針對年輕球員的調查中,有46%的人表示沒有思考過退役後的職業生涯,且很多人退役後在求職方面遭遇困難。

而類似問題不僅存在於職棒圈,日本政府體育廳也鼓勵運動員在現役時期兼顧工作、學習必要的知識,並於2017年起委託專門業者開設以運動員等人為對象的職涯相關課程。(譯者:楊惟敬/核稿:李佩珊)11304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