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航墜毀是烏克蘭的轉機或危機?

2014/7/18 18:36(7/20 11: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馬來西亞航空MH17客機7月17日在烏克蘭俄羅斯邊界附近遭擊落,機上298人全數罹難。這裡是馬航墜機的地點,也是烏克蘭東部叛軍肆虐的地方。

回顧烏克蘭東部3個月動盪以來,烏克蘭政府軍與叛軍雙方交火已造成逾550人喪命。

話說從頭

2013年11月,當時的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片面中止與歐盟的聯合協定,引發國內親歐盟分子不滿,亞努科維奇政權因此垮台、親俄羅斯的克里米亞甚至舉行公投重回俄羅斯,東部親俄分子則與政府軍的交火不斷。2014年5月中,盧甘斯克州和頓涅茨克州舉行地方獨立公投,隨後宣告獨立。

從公投獨立到叛軍撤守北方根據地斯拉維揚斯克,俄羅斯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巧克力大王、親西方富豪波若申科5月底當選烏克蘭總統,當選隔天,烏克蘭就發動空襲,攻擊東部大城頓內茨遭親俄叛軍占領的機場。到了7月初,烏克蘭政府已陸續奪回東部幾座城市控制權,叛軍最後更撤出頓內茨州北方據點斯拉維揚斯克。

值得注意的是,在撤出斯拉維揚斯克之後,有部分叛軍對於俄羅斯幾乎沒提供幫助感到失望不滿,也因此加深叛軍內部分化。直到7月中,俄羅斯又開始加強烏俄邊界一帶軍力,傳出考慮對烏克蘭進行鎖定目標的報復攻擊,情勢一觸即發。

馬航MH17遭擊落事件之後...

歐洲:許多歐洲國家都需仰賴俄國能源,因此選擇避免祭出嚴酷制裁,以便減少傷害自己國家與莫斯科當局的經貿關係。但馬航擊落事件後,馬航班機上有超過一半的荷蘭公民,還有歐盟國民,因此歐洲國家對俄高舉輕放的作法,可能將會改變。

美國:由於俄羅斯遲未對降低烏克蘭衝突採取行動,美國近期才祭出更多新制裁,範圍擴及俄國知名銀行、能源與國防工業公司。如今馬航事件後,美國可能支持以更大膽行動,終結烏克蘭戰事。

俄羅斯:對於馬航客機遭擊落,西方潛在反應都據信烏克蘭叛亂分子要為這起民航機遭擊落事件負責。分析家則認為,這場悲劇將讓全球更加關注莫斯科當局居中搧風點火的角色。因此,馬航事件可能成為俄羅斯退後一步的契機。

烏克蘭:馬航事件的證據目前將擊落飛機的飛彈與叛亂分子連結,而且延伸到提供支持的俄羅斯,分析家表示,事件後會改變國際社會對烏克蘭衝突的看法,不再將烏克蘭衝突視為區域性衝突。1407118

※你可能還想看:
馬航墜毀調查遭刁難 罹難乘客遺體更是暴露於野
以為擊落烏克蘭軍機還貼文 叛軍後來發現是馬航急刪文滅證
馬航客機遭擊落的必看5大重點整理!
影音》烏公布叛軍對話 看見「女人小孩屍體海」
馬航失事班機的航線和蒲亭專機航線是相吻合的?
80名兒童...就在這架馬航MH17班機上...
馬航墜機 俄羅斯烏克蘭互控涉案
原是要參加研討會 愛滋學者搭上這架馬航班機
不到半年 馬航客機兩度出大事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