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毒梟權貴把持玉石交易 緬甸衝突不斷

2015/10/23 16:34(10/23 17: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曼谷23日綜合外電報導)環保監督團體「全球見證」今天表示,緬甸充滿神秘色彩的玉石產值估計達310億美元,遠高於官方估計,而且緬甸玉石收入大多落入軍事強人與前軍事獨裁者手中,而不是進了國庫。

倫敦「全球見證」(Global Witness)發布調查報告說,值緬甸下月將舉行具里程碑意義的國會大選,玉石交易帶來的錢不僅成為緬甸各方衝突的導火線, 也損及致力穩定緬甸初生民主的種種努力。

在軍政府統治時期的末期,緬甸的玉石礦場由軍方和特權菁英牢牢把持;2011年緬甸新政府上台後,致力民主改革,但玉石礦場依然披著神秘面紗。

「全球見證」發布調查報告估計,緬甸玉去年產值將近310億美元,遠超過緬甸寶玉市場去年的銷售額34億美元。這個市場是緬甸官方認可的唯一國際寶石採購市場。

緬甸去年玉石產值估值,相當這個貧窮國家GDP總值將近一半。

據路透社報導,「全球見證」今天說,緬甸玉石交易不僅由軍方高層、毒梟和權貴企業所掌控,還助長北部克欽邦(Kachin State)武裝衝突、土地掠奪和致命土石流和洪災。

「全球見證」發布長達128頁調查報告指出,玉石導致緬甸政府軍和克欽叛軍爆發衝突,從2011年交戰以來,已造成成千上萬人喪命,10萬人流離失所。1041022

※你可能還想看:
緬甸玉石報告看這裡
緬甸核定基本工資 日薪僅百元台幣
緬甸11月大選 勞工無感,顧肚子要緊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