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致詞全文:兩岸同胞血濃於水

2015/11/7 15:16(11/7 21: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採訪團新加坡7日電)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說,希望兩岸共同努力堅持「九二共識」、鞏固共同政治基礎,堅定走和平發展道路,保持兩岸關係發展正確方向。

習近平並說,希望兩岸深化交流合作,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共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讓兩岸同胞共享民族復興的偉大榮耀。

總統馬英九下午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飯店會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兩人握手逾1分鐘後,隨即進入會談房間。習近平先發表5分鐘談話,隨後由馬總統講話,之後展開約1小時的閉門會談。

此行陪同馬總統赴新加坡出席「馬習會」者,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高華柱、總統府副秘書長蕭旭岑、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夏立言、國安會諮詢委員邱坤玄與陸委會副主委吳美紅等6人。

陸方除習近平領軍外,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副主任丁薛祥、國務委員楊潔篪、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副主任陳元豐與會。1041107

習近平:今天坐一起 不讓歷史悲劇重演

(中央社採訪團新加坡7日電)馬習會今天登場,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兩岸中國人完全有能力和智慧解決好自己的問題,並共同為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發展繁榮做出更大貢獻。

習近平指出,當前兩岸關係發展面臨方向和道路的抉擇,今天坐在一起,是為了讓歷史悲劇不再重演,讓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不得而復失,讓兩岸同胞繼續開創和平安寧的生活,共享美好的未來。

習近平還說,兩岸雙方應該從兩岸關係的歷程得到啟迪,對民族負責、對歷史負責的擔當,做出禁得起歷史檢驗的抉擇。

總統馬英九下午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飯店會見習近平,兩人握手逾1分鐘後,隨即進入會談房間。習近平先發表5分鐘談話,隨後由馬總統講話,之後展開約1小時的閉門會談。1041107

習近平講話全文:

尊敬的馬英九先生,各位朋友大家好,今天是一個非常特別的日子,兩岸領導人見面,翻開了兩岸關係歷史性的一頁,歷史將會記錄今天。

曾幾何時,台海陰雲密佈,兩岸軍事對峙,同胞隔海相望,親人音訊斷絕,給無數家庭留下了刻骨銘心的傷痛,甚至是無法彌補的遺憾,然而海峽隔不斷兄弟親情,擋不住同胞對家鄉故土的思念,和對家人團聚的渴望。同胞親情的力量,終於在上個世紀80年代,衝開了兩岸分隔的大門。

2008年以來,兩岸關係走上和平發展道路。過去7年,台海局勢安定祥和,兩岸關係發展成果豐碩,兩岸雙方和廣大同胞為此付出大量心血。正因為有這7年積累,兩岸雙方才能邁出今天歷史性的一步,在此我要向所有對推動兩岸關係發展做出貢獻的同胞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謝。

兩岸關係66年發展歷程表明,不管兩岸同胞經歷多少風雨,有過多長時間隔絕,沒有任何力量能把我們分開,因為我們是打斷骨頭連著筋的同胞兄弟,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

當前兩岸關係發展面臨方向和道路的抉擇,我們今天坐在一起,是為了讓歷史悲劇不再重演,讓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不得而復失,讓兩岸同胞繼續開創和平安寧的生活,讓我們子孫後代共享美好的未來。

兩岸雙方應該從兩岸關係發展歷程中得到啟迪,以對民族負責、對歷史負責的擔當,做出經得起歷史檢驗的正確選擇。我們應該以行動向世人表明,兩岸中國人完全有能力、有智慧解決好自己的問題,並共同為世界與地區和平穩定、發展繁榮做出更大貢獻。

我希望兩岸雙方共同努力,兩岸同胞攜手奮鬥,堅持「九二共識」、鞏固共同政治基礎,堅定走和平發展道路,保持兩岸關係發展正確方向,深化兩岸交流合作,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共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讓兩岸同胞共享民族復興的偉大榮耀。我先講這些,謝謝馬先生,謝謝大家。

※你可能還想看:
馬習會前致詞 馬總統提5點主張
馬總統會習近平 握手超過1分鐘
馬習會談什麼?5大看點總整理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