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兒童天災死亡理賠 11個版本修保險法

2016/3/13 17:06(3/13 17: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13日電)0206南台灣地震,震出未滿15歲未成年人死亡保險給付的題。朝野立委提出多達11種版本的保險法第107條修正草案,主要聚焦「天災」及是否「溯及既往」兩大方面。

0206南台大地震,有近三分之一罹難者未滿15歲,但囿於現行法規,不能請領保險死亡給付,此情況對家屬無疑是雙重打擊,且與保險設計精神不符,立法院財政委員會17日將審議保險法第107條。

針對保險法第107條修法,立委提出版本多達11種。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王儷玲表示,立委們的修法重點主要聚焦在「天災」及是否「溯及既往」兩大方面。對此,金管會明天將開會就這兩大焦點進行討論。

王儷玲表示,未滿15歲未成年人因「天災」死亡是否可以請領保險金,若「天災」定義很清楚就不會增加道德風險問題。

對此,民主進步黨立委黃偉哲版以及中國國民黨立委徐志榮版都明定若遇「天然災害(天災)」或「重大公共災害」死亡,可請領死亡給付。

親民黨籍立委陳怡潔版、民主進步黨立委王榮璋版及民主進步黨籍立委陳亭妃版都明定「天災」,可請領死亡給付。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孔文吉版明定「不可抗力因素」死亡,可請領死亡給付;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曾銘宗版明定因「災害」致死,可請領死亡給付。

此外,中國國民黨籍立委盧秀燕版、孔文吉、陳亭妃、王榮璋及王定宇等多個版本,都爭取溯及至今年2月6日的南台地震,民主進步黨籍立委楊曜更爭取溯及既往至103年7月的澎湖空難事件。

對於立委們爭取未滿15歲被保險人因天災等死亡,保險人應支付死亡給付,王儷玲說,若溯及既往,在實務執行上與法律上會有很大的問題。

此外,為加速保險資金投入公共建設,金管會本會期持續推動保險法修法,讓保險資金投資公共及社會福利時,得擔任被投資公司董事及監察人,以提升保險業投資意願及風險管理能力。1050313

※你可能還想看:
影片》消防員採訪台南地震受災戶 宣導「別再相信黃金三角」
地震痛失2兒 已結紮的媽要把孩子生回來
維冠為何塌?建築師:關鍵在太多做假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