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北韓指控CIA密謀暗殺金正恩

2017/5/6 12:57(5/6 13: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特派員看世界專欄(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5日專電)北韓指控美國中央情報局與南韓密謀意圖暗殺領導人金正恩,令人不禁聯想起好萊塢電影「名嘴出任務」。CIA恐怕沒有本事毒害金正恩,但金正男命喪馬來西亞卻是不爭事實。

北韓官媒煞有介事地公開指控,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和南韓國家情報院打算以化學物質暗殺金正恩。五角大廈發言人戴維斯(Jeff Davis)稱,「有見過媒體報導這事,沒聽說過美國國防部有這種打算。」

世人皆知北韓封閉,不但國際情報機構難以滲透,同文同種的南韓也沒有管道得知訊息。金氏家族圈子小,北韓叛逃者和少數曾有接觸經驗的國際組織也說不出所以然,如何刺殺金正恩猶如小說創作。

CIA不是沒有搞暗殺的經驗。已故古巴領導人卡斯楚(Fidel Castro)愛抽雪茄,CIA千方百計試圖下毒毒死卡斯楚,不過都沒有成功,卡斯楚高齡90才告別人世。想要用有毒物質暗殺行蹤更隱晦的金正恩,恐怕不是那麼容易。

倒是北韓當局用了1800多字,把美國和南韓的「意圖」說的一清二楚。大抵是伐木刺客會在領導人結束閱兵返家途中,使用輻射與奈米等化學物質,無須經人際接觸即可下毒,效果會在半年或1年間才會顯現。

北韓的指控讓人聯想起2014年引起軒然大波的好萊塢電影「名嘴出任務」(The Interview)。

電影劇情是CIA找人刺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將想要收視率的電視名嘴由中國空投到北韓進行訪問,情節荒謬,卻讓人開懷大笑。但另一方面,好萊塢高層的電郵信箱遭駭,人心惶惶。

CIA未對金正恩下手,前中情局官員貝爾(Bob Baer)認為,CIA根本沒有能力幹掉金正恩,也沒有這種指令。

北韓嗆聲金正恩有人身安全危機,直指美國與南韓將伐木工人變成了恐怖分子,情節匪夷所思,比系列電影「金鋼狼」( Wolverine)還有創意。

金正恩如今已能與美國總統川普同場較量,國際間不敢小看他。他同父異母的胞兄金正男2月中毒命喪馬來西亞,但如何用輻射與奈米不經人際接觸就能毒殺金正恩,還是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10605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