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敖83歲過世犀利成絕響 嘻笑怒罵皆成文章

2018/3/18 14:23(3/18 17: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台北18日電)李敖給世人留下文筆和語鋒犀利的印象,自稱敢在戒嚴時期對抗威權體制的文人,他排第二,沒人敢居第一。他批判時政,甚至從政,而一生與許多女人的交往,也留下許多風流韻事。

創作無數的李敖曾獲全美華人協會頒贈最佳成就獎,也曾自封「中國白話文第一人」。

李敖創作以論述、散文及小說為主,兼有詩、傳記,但以歷史研究最為著名,考證嚴謹,語句簡短,筆鋒直率、犀利,具強烈的批判性,嘻笑怒罵皆成文章。他曾說:「別人因胡言亂語而死,我因胡言亂語而活。」

26歲那年,李敖在「文星」雜誌發表第一篇文章「老年人和棒子」,質疑老人不肯交棒,還說:「我擔心的是,老年人不但不肯把棒交出來,反倒可能在青年人頭上打一棒。」

他隨後在「給談中西文化的人看看病」,批評了40幾位中國300多年來的古今人物,說他們都有病,「這些病包括義和團病、中勝於西病、古已有之病、中土流行病、不得已病、酸葡萄病、中學為體西學我用病、挾外自重病、大團圓病、超越前進病等等」,批評中國傳統文化,主張「全盤西化」。

狂放不羈的李敖年紀輕輕便加入知識界的論戰,1965年因在文星刊登「我們對國法黨限的嚴重表示」,導致文星停刊,開啟他批評國民黨、衝撞言論和出版自由的路。

他被視為威權時期的思想異端者,戒嚴時期96部著作遭查禁,被迫封筆。1970年代後期復出文壇,為文數量驚人,著作超過120種。

成為反國民黨的「名筆」,鄭南榕創辦「自由時代」甚至找李敖擔任總監。1984年3月創刊號封面還是李敖畫像,封底寫著:爭取100%自由,挑戰違憲的出版法。李敖為言論自由執大旗可見一斑。

政大台文所講座教授陳芳明18歲時讀李敖在文星發表的文章,陳芳明回顧說:「李敖是我那個時代的一種願望,一種行動,一種叛逆的象徵。他的叛逆帶有桀驁不馴的架勢,也具有雄厚的歷史知識訓練。」

「整個世代的知識分子都熱著心腸看他表演,卻沒有人鼓起勇氣加入他的行列。他比認為自命左派的知識分子還更具批判力道,並且更為激進堅強。」

陳芳明去年得知李敖罹癌後,寫文對他表示尊敬,還說「沒有他,威權統治的台灣可能更加酷寒」。

李敖常興訟,他1999年著作「恰似我的溫柔」點名批判,罵了2448個知識分子,還說罵得算客氣,只罵了2448個,「恰似我的溫柔」。

李敖罵人、告人的對象無所不包,總統、五院院長、故宮院長都被他告過,他自恃「自衛」、「衛人」、或「好管閒事」都有。

李敖曾從事房地產事業、文星雜誌主編、「求是報」發行人、文星書店總監、李敖出版社發行人、節目主持人、東吳大學歷史系教授、立法委員,廈門大學終生榮譽教授,還曾競選總統。

身為知識分子,李敖好戰,但情史也多采多姿,李敖與「野鴿子的黃昏」作者王尚義妹妹王尚勤未婚生女,而後與大美女影星胡茵夢結婚3個多月旋即離婚。之後與相差近30歲的現任妻子王志慧結婚,育有1子1女。

李敖一生都在對抗,卻也敵不過病魔,2017年初查出罹患腦瘤,自稱「我的身體變成戰場」;今天病逝,其犀利批判的身影,也成絕響。(編輯:唐聲揚)1070318


延伸閱讀》李敖病痛中不改幽默 竟說自己名字叫「王八蛋」
延伸閱讀》李敖「打官司不在結果」連小S都被他告
延伸閱讀》李敖回憶初戀苦哈哈 82頁情書仍告吹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