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錫銘盼作業所得可繳國民年金 矯正署樂觀其成

2018/5/7 17:05(5/7 17: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王揚宇7日綜合報導)臉書社團爆料公社今天出現一則前槍擊要犯張錫銘在獄中寫的陳情信,希望受刑人使用作業所得繳納國民年金保險費。台南監獄指出,張錫銘寫信前有告知獄方,獄方對此不會干涉。

矯正署副署長黃建裕受訪表示,受刑人有意願用勞作金繳納國民年金,樂觀其成;倘若受刑人的勞作金達一定金額、刑期也能配合,會考慮在監獄行刑法修法時列入討論。

有爆料公社網友今天凌晨在社團中上傳一封信件,貼文署名是「兄長張錫銘的來信」,希望在網路上尋求網友認同受刑人使用作業所得來繳納國民年金。

信件內容指出,希望支持的網友可轉貼給好友,一起上法務部矯正署網站,支持矯正署先以通融的行政命令,使受刑人可使用作業所得「保管勞作金」繳納國民年金保險費,受國民年金保險的保障與權益,生活中有寄望暨帶動勤奮動能,彰顯矯正與教化受刑人自食其力的功效。

信件署名為「辜負國家、社會、親、友之討論人:張錫銘」。台南監獄對此回應指出,這封信件確實是張錫銘在一段時間以前所撰寫。撰寫前曾先告知獄所主管相關內容,獄方不會干涉收容人爭取權利。

法務部矯正署台南監獄指出,張錫銘因涉及殺人、擄人勒贖等罪嫌遭判無期徒刑,在2007年進入南監服刑,至今表現良好,沒有違規紀錄,與人相處隨和、低調。去年曾在獄方開設的漆器工藝班課程學習技能,現在平日在一般作業工場勞作。

這則貼文引發網友熱議,有人留言指稱,至少可讓受刑人提早用自己的努力去為未來做準備,而不是出獄後沒積蓄,或是要浪費公帑照顧這些人。也有人留言指稱,有錢應該先賠償被害人為主,不能還沒賠就先想注重自己的權益。還有人稱讚張錫銘的字寫得相當工整漂亮。

另一方面,黃建裕說,受刑人每月平均勞作金約新台幣500元,國民年金費用約900元,以勞作金繳納年金是不足的;而目前一些受刑人繳納年金,是用家屬提供的保管金,這方面會幫忙協助繳納,家屬在外面也可以幫忙投保。

黃建裕指出,受刑人願意繳納國民年金是好事一件,而幫受刑人保留勞作金,是希望他們在出監前有一點錢可以帶出去,才不會一出監馬上就面臨生活困境。(編輯:方沛清/李亨山)10705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