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NASA發射帕克太陽探測器 將創多項第一紀錄

2018/8/12 21:05(8/13 12: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佛羅里達州坦帕1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今天發射帕克太陽探測器(Parker Solar Probe),希望這艘太空船成為歷來最接近太陽的人造物體,近距離觀察太陽系的核心。

在為期7年的探測任務中,這具無人探測器將進入被稱為日冕(corona)的太陽大氣層。

在極強大的隔熱罩保護下,帕克太陽探測器可承受史無前例的高溫,以及高達地球表面500倍的輻射能。NASA將此次任務譽為太空探測器首度「接觸太陽」。

事實上,帕克太陽探測器會進入太陽表面上空不到616萬公里的大氣層,距離近到足以研究令人好奇的太陽風現象,以及溫度比太陽表面高出300倍的日冕。

帕克太陽探測器的大小和汽車相仿,設計目的是讓科學家進一步了解太陽風和磁暴。這兩種現象可能導致地球電網故障而引發混亂。

美國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教授兼專案科學家卡斯伯(Justin Kasper)表示:「帕克太陽探測器將可幫助我們,更加精確預測太陽風干擾何時可能襲擊地球。」

更深入了解太陽風和太空風暴,也有助於保護未來其他深太空探測器順利前往月球或火星探測。

在厚度僅11.43公分的極強大隔熱罩保護下,帕克太陽探測器得以在近距離掠過太陽時安然而退。

即使是經過溫度可能超過華氏100萬度(約攝氏55.6萬度)的區域,陽光預料只會讓隔熱罩的溫度升高至華氏2500度(攝氏1371度)左右。

若一切都照計畫運作,探測器內部溫度將僅有華氏85度(攝氏29.4度)。

在為期7年的探測任務中,帕克太陽探測器的目標是穿越日冕24次。

這具太陽探測器以現年91歲的太陽物理學家帕克(Eugene Parker)命名,創下NASA史上唯一以仍健在者命名的先例。

NASA科學任務局(Science Mission Directorate)局長朱布肯(Thomas Zurbuchen)表示,帕克是「我們科學界極為出色的英雄」,還形容這次探日任務是NASA最具「戰略重要性」的任務之一。

早在60多年前,科學家就希望打造類似的太空載具,但直到近年,隔熱罩技術才進步到足以保護高靈敏度的儀器。

帕克太陽探測器載運的工具將測量太陽耀斑和日冕物質拋射(coronal mass ejection)所引發的高能量粒子,以及太陽周遭的磁場變化。

帕克太陽探測器接近太陽時,將以每小時約69.2萬公里的速度快速移動,是有史以來速度最快的人造物體。照此速度,從紐約抵達東京只需一分鐘。(譯者:陳宜君/核稿:林治平)1070812


延伸閱讀》火星首發現巨大地底湖 生命存在可能性提高
延伸閱讀》NASA衛星拍加州大火 煙塵如火山爆發蔓延20幾州
延伸閱讀》科博館漫步太陽系特展 NASA供8K影片加持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