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天欽事件調查報告出爐 不會因一人成為東廠

2018/9/21 11:32(9/21 14: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21日電)針對前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失言事件,促轉會今天公布調查專報,坦言部分與會人員發言不當,但後續未形成具體指令,強調促轉會屬於合議機制機關,不可能因一人意志成為有心人士口中的「東廠」。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天召開記者會說明張天欽案的第一階段調查報告。促轉會委員楊翠表示,經過調查,8月24日、8月27日「會議」都為張天欽口頭通知,臨時召集相關人員進行討論,並非正式會議,未發出議程,也沒有會議紀錄。8月24日討論會議主軸為媒體報導因應、人事清查制度與除垢法討論;8月27日則為人事清查的國際案例討論。

促轉會副研究員吳佩蓉日前向媒體爆料錄音檔,指張天欽8月24日在會議中點名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就是轉型正義最惡劣的例子」,並說「這個如果沒有操作很可惜」等語,引發各界議論。張天欽事後請辭獲准,吳佩蓉與參與會議的促轉會研究員蕭吉男等人也辭職。

楊翠表示,吳佩蓉、蕭吉男辭職已生效;促轉會主委黃煌雄也已經同意副研究員張世岳請辭、主秘許君如歸建陸委會。

楊翠指出,即便8月24日為非正式會議,張天欽及部分參與者在討論過程中的發言仍屬嚴重失當,有違促轉會人員執行轉型正義業務時應有的嚴正態度與道德高度。

她進一步表示,8月24日會議討論的性質純屬非正式會議談話。促轉會經訪談與會人員、查閱會議紀錄、各組工作內容、相關公文簽呈後,證明該次談話內容未在後續形成具體指令或交辦事項。不過,8月24日的討論中,部分言論極為不妥,顯見包括張天欽在內的部分人員對轉型正義認識不夠全面與深入,張天欽及當天參與會議發表不當言論的促轉會人員,不適合再從事與轉型正義的相關工作。

促轉會表示,對於相關人員的後續責任,促轉會將整備相關訪談紀錄與文件資料,交付促轉會第9次委員會議討論。如有關機關欲對相關人員有無違法情事進行調查,促轉會將尊重並全力配合。

至於促轉會副主委等人事空缺,楊翠表示,副主委人事屬於行政院權責,目前促轉會沒有訊息;至於促轉會研究員部分,會先盤點欠缺多少人力,再依相關專業來聘僱人員。

有關這次促轉會專案調查小組邀請的諮詢委員遭質疑立場偏綠,楊翠強調,促轉會的諮詢委員不分藍綠,促轉會關注的是他們在法律與轉型正義方面的專業。諮詢委員沒有參與促轉會調查,調查是由促轉會政風室主責、促轉會人員分組進行調查。(編輯:張均懋)10709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