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貿易戰闢新戰線 美以國安為名控晉華竊密

2018/11/13 07:53(11/13 08: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2日專電)華爾街日報報導,美中貿易戰不再侷限於關稅,美國政府打算以出口管制、起訴等手段反制中國竊取智慧財產權,商務部與司法部近期指控福建晉華公司竊密,新戰略正式亮相。

美國商務部10月29日宣布,將禁止美國原創技術出口並轉移給福建省晉華集成電路(積體電路)公司。2016年成立的晉華獲官方資金撐腰,是中國打造世界級半導體產業的希望之一,但晉華仰賴美國技術製造晶片,美方禁令恐重創晉華事業。

這項宣布獨特之處在於美方將晉華定義為國安威脅。美方官員說,據稱晉華竊取美國記憶體晶片大廠美光(Micron)智慧財產權,可能對這家美國軍方供應商的生存能力構成威脅。

報導指出,美國商務部有權對認定可能損害國安的實體限制出口,但過去的「威脅」定義較為狹隘,例如:支持恐怖主義、將管制出口物品輸往伊朗或北韓。

11月1日,美國司法部公布起訴內容,指控晉華與台灣的合作夥伴聯華電子公司共謀竊取美光商業機密,為商務部的智慧財產權竊密指控提供證據。司法部還罕見提起民事訴訟,防止聯電與晉華將被控竊取的技術輸往美國,和美國晶片廠商競爭。

報導引述未具名知情人士表示,美國商務部與司法部鎖定晉華並先後出招,是今年美中互祭關稅打貿易戰後,華府開闢新戰線的起手式。

這名人士透露,美方官員正檢視更多案例,可能運用與美光案類似的手法反制中國竊取智財權,他們希望美國政府採取史無前例的行動捍衛美光,激勵更多美國企業和政府合作抵抗智慧財產權竊取行為。

據美國政府估計,商業機密遭竊每年造成美國損失數千億美元。報導說,美國商界曾批評總統川普的關稅政策涉及範圍太廣,又無法有效保護商業機密,美方亮出的新策略可能有助川普政府在商界獲得更多盟友。

但新戰略只適用於特定案件,且需要大量資源和跨部會合作,才能逐案解決竊密問題。

報導表示,川普政府這項智財權保護策略,特別有可能用在美國企業掌握、中國廠商無法在其他地方得到的技術案例上。美光和韓廠三星(Samsung)、SK海力士(SK Hynix)是全球前3大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供應商,而南韓也將記憶體晶片技術視為國安重心。

美方官員需要業界合作,才能處理更多中國被控竊取智慧財產權的案件。美光為捍衛自家機密,曾和晉華與聯電打官司,並配合美國政府調查,但許多美國企業可能害怕失去進入中國市場的機會,或不相信政府能在與中國相關的智慧財產權問題上幫忙,而不願和政府合作。

美方新戰略的另一大風險是川普。川普今年稍早曾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請求,要求美國商務部取消禁止美國廠商向中國電信大廠中興通訊供應零組件和軟體的命令,協助倚重美國技術的中興擺脫生存危機。(編輯:施燕飛)1071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