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老布希歷經風雲遽變 94歲辭世象徵一個時代告終

2018/12/1 19:27(12/1 21: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30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老布希今天辭世,享壽94歲。老布希從派駐北京、出任副總統及1989到1993擔任總統,經歷蘇聯解體、波灣戰爭等重大國際變遷,他的辭世如同一個時代的告終。

老布希(George H.W.Bush)的死訊是由他的發言人麥格拉斯(Jim McGrath)在推特發布。老布希2012年被診斷出罹患一種血管性巴金森氏症而不良於行。他的妻子芭芭拉(Barbara Bush)今年4月17日過世,兩人結褵73年。

「華盛頓郵報」報導,做為最後一位當過二戰老兵的美國總統,老布希是帶領美國與世界走出40年冷戰泥淖的政治家,讓世界擺脫核戰毀滅威脅。他去世無疑是一個時代畫下句點。

華郵認為,儘管老布希不過是30年前的總統,但他的價值與倫理道德相較今日的刻薄政治文化,卻彷彿隔世;老布希慣常以親筆信做為私人聯繫,而非透過社群媒體。

二次大戰結束後,美國尋求遏止蘇聯擴張,先後打了韓戰與越戰、在歐洲領導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對抗華沙公約組織,並與蘇聯核子對峙。

但在老布希就任美國總統不到一年,國際局勢卻出現讓人認不出的驚天變化,原先雷根總統口中「邪惡帝國」的蘇聯瓦解。他以務實而非意識型態因應變局,對雷根口中能讓美國免於核攻擊的星戰計畫興趣缺缺,因此與莫斯科簽署2份裁減核武的協議。

1989年中國發生六四天安門事件,老布希雖中斷與北京的接觸及軍售,仍指派國家安全顧問史考克羅(Brent Scowcroft)等官員前往北京,與中方領袖討論局勢。

老布希在回憶錄裡寫道:「我絕對不想做的,就是徹底摧毀自1972年以來雙方好不容易才建立起的關係。若我們還想保有影響力,努力爭取對方能自制與合作的籌碼,就必須保持與中國政府往來;即便講狠話可以暫時滿足部分人,但長期來看,那將嚴重傷害我們的努力。」

當時美國苦於嚴重赤字,但堅守不加稅是共和黨內保守派的天條,老布希也在1988年競選總統時,不顧日後可能綁手綁腳,立誓不加稅。他在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上接受總統提名時說出經典語句:「讀我的唇。不加稅。」(Read my lips. No new taxes.)。

豈料因不堪赤字擴大,老布希1990年與民主黨占多數的國會達成預算協議加稅;當他1992年準備連任時,才坦言1990年的決定是錯的,但傷害已無法挽回,共和黨保守派再也不原諒他。老布希也因無法展現出苦民所苦或能拿出翻轉經濟的策略,難獲更多選民認同。

1991年波斯灣戰爭結束,老布希在國內的支持率一度攀升至90%,讓美國看似走出越戰陰霾;但不過一年半之後,他的支持度卻暴跌至29%,僅16%的人認為他帶領的美國是往正確的方向。

「紐約時報」報導,老布希晚年告訴為他立傳的作家米全(Jon Meacham),兒子小布希政府被裡面的強硬派所累,在全球各地侵略性地使用武力,最終損人不利己。他把責任歸咎於長年追隨自己、後來是兒子副手的錢尼(Dick Cheney),以及小布希政府的國防部長倫斯斐(Donald H.Rumsfeld)。

老布希晚年時,對歷史會如何評價自己感到不安。他曾對米全說:「我在雷根的榮耀與兒子的磨難間迷失。」

但紐時認為,老布希終將因其才能與雄心獲得正面評價,一如他1989年最後一天在日記裡所寫「別人確實不認為我擁有真知灼見,但我希望能被視為是穩健、審慎及有能力的人」。(譯者:陳亦偉/核稿:徐崇哲)107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老布希辭世享壽94歲 卸任美國總統後曾訪台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