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脫歐協議若遭否決 6種可能情境分析

2018/12/10 12:25(12/10 17: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10日專電)英國國會明天即將投票決定是否接受首相梅伊(Theresa May)上個月與歐盟簽下的脫歐草案,目前看來通過機會不大,若投票沒有通過,可能發生的情境推估有6種,相當複雜。

梅伊的脫歐協議目前情勢危急,除了友黨民主聯盟黨(DUP)確定跑票、反對黨工黨不支持之外,梅伊的保守黨內部也意見分歧。

許多保守黨員都希望梅伊能夠延遲國會投票時間,先到布魯塞爾和歐盟商討出更好的脫歐協議,再回來國會投票,但脫歐大臣巴克雷(Stephen Barclay)昨天表示,國會投票仍將如期進行。

巴克雷表示:「如果我們要重啟談判,要求更多,法國、西班牙和其他國家都不會同意。」

在投票前的週末,梅伊也向保守黨同僚放話警告。她在接受「週日郵報」(Mail on Sunday)訪問時直接訴諸數十名仍搖擺不定的保守黨議員,表示他們若不投票支持脫歐協議,可能後果就是無法脫歐,又或是政府換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掌權。

她表示,如果脫歐協議遭到國會否決,英國真的前景真的會混沌不明。

梅伊表示:「國家真的會陷入非常大的不確定性。我們的反對黨領導者什麼都不想,只試圖要啟動大選,不論國家要付出什麼代價…我認為讓柯賓掌權,是我們不能承受的風險。」

英國廣播公司(BBC)分析,除了無協議脫歐和啟動大選之外,若國會否決脫歐協議,還有其他4種可能性:分別為國會第二次投票、與歐盟重新協商、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以及對梅伊發動不信任投票。

目前有不少民眾和政治人物呼籲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不過若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2016年支持脫歐的選民可能會感覺受到背叛,梅伊也一再表示,不會有第二次脫歐公投。

至於小幅修改脫歐協議,再回到國會進行第二次投票,英國就業及退休保障大臣魯德(Amber Rudd)8日受訪時,提出「挪威模式」的加強版作為備案,也就是讓英國在脫歐後參加歐盟經濟區(EEA),和歐盟成為關稅同盟,但英國對移民管控沒有發言權,必須讓人民自由流動。

也因此,脫歐大臣巴克雷表示,此一模式恐怕行不通,因為會違背脫歐公投的結果。

英國2016年以公投決定脫歐,就是相信脫歐能讓英國拿回對移民的管控權。

脫歐派的前外相強生(Boris Johnson)接受BBC訪問表示,他不要無協議脫歐,或第二次脫歐公投。他表示,若脫歐協議遭否決,梅伊可以不下台,但必須和歐盟重新談判。

強生認為,脫歐協議中最具爭議的就是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backstop), 若國會否決脫歐協議,議員就可以藉此強力要求修改這一部分。

他表示,愛爾蘭邊境問題應該在英國與歐洲談判未來貿易關係時再來解決。他也指出,如果歐盟不同意,英國應該藉由扣押「至少一半」分手費,來「刺激」歐盟答應。

此外,議會對梅伊發動不信任投票也是一個可能性,不過,工黨目前還未確認立場。工黨的影子商務大臣朗恩-貝里(Rebecca Long-Bailey)表示,仍要看11日投票結果,和其他政黨討論,再進行評估。(編輯:屈享平)1071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