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柯會 總統:未來與北市合作會更有效率

2018/12/13 16:26(12/13 20: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葉素萍台北13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與台北市長柯文哲會面,就北市府提請中央協助推動國家門戶計畫、空總、台北機廠、大巨蛋案等議題,給予正面回應與肯定。

蔡總統下午2時與柯文哲在北門廣場聆聽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報告北門路型改善情形,隨行者有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北市府工務局長彭振聲、都發局長林洲民、公園處長黃立遠等人也陪同。

蔡總統與柯文哲聽完報告後步行至台北郵局,2人在路程中有簡短交談,隨後先至經理室休息,再步入會議室聽取報告。

林欽榮報告時指出,西區門戶計畫就是國家門戶計畫,但因區內土地多屬個別機關與公營事業公司所有,需要中央與地方攜手合作,加速公辦都更發展。

他說,如雙子星(C1/D1)捷運聯合開發、台北郵局公辦都更以及台鐵新雙子星(E1/E2)公辦都更開發案等3大重要建設,預計投資經費達新台幣1000億元,盼中央各部會支持,以加速西區再生,帶動國家經濟建設發展。

雙子星捷運聯合開發案可開發量體約15.3萬坪,預計投入600億,將可帶動後火車站商圈再發展;台北郵局公辦都更將打造為國家金融科技中心,未來金管會、證交所、期交所、櫃買中心、集算所等F4國家及金融機構總動將進駐,總投資200億元。

林洲民持續向蔡總統報告東區門戶計畫與西區門戶計畫對台北市的影響,隨後進入5項市政議題,包括空軍總司令部、台北機廠、大巨蛋、社子島開發及華光特二用地等案。

林洲民說,文化部已在今年11月16日向市府申請空總多目標臨時使用,時間約7年,並請市府提請都委會審議,盼文化部儘速向市府洽商長期都市計畫方案;台北機廠部分,希望文化部儘速提出再利用明確方向,建議參考英國及德國古蹟再利用案例,促進地區活化。

林洲民表示,北市府計畫在大巨蛋與國父紀念館間設置一條穿越忠孝東路的地下通道來相串連,同時計劃開通大巨蛋北側的菸廠路來銜接基隆路一段102巷,以紓解交通流量;盼中央能將臨近忠孝東路停車場的管理權移還北市府,以及台鐵局提供部分逸仙路2小段33等6筆地號部分土地,以利市府開通菸廠路。

社子島開發案部分,林洲民說,市府已將原核定填土至標高8.15公尺以上修正為2.5至4.5公尺,所需填土量由2000萬立方公尺調降為504萬立方公尺,但經濟部至今未召開水資源審議委員會會議。

至於華光特二用地,林洲民表示,因應南門與東門市場改建,華光特二用地本承租至112年7月,盼能展延2.5年,租期延至115年1月。

柯文哲致詞時表示,社子島已禁建許久,認為開發案還是要面對現實,如今防洪計畫仍躺在水利署,盼能加快流程;而大巨蛋若要解套,就必須中央協助。

張景森給予正面回應,表示自己曾在台北市服務過,了解滿腹理想、但籌碼在中央的痛苦感受,而他在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期擔任經建會副主委,對各縣市的幫忙是不分黨派,而柯文哲第一任的理想在第二任實現,「我對他有信心」。

張景森說,經濟部預計1月底前審議社子島開發案防洪計畫,不過,因社子島開發與新北市息息相關,像是淡水河旁的垃圾清淤等,「中央要協調,經費大家一起分攤,不是形式上說要趕快幫你審,審完又退回」。

空總部分,張景森笑說,蔡總統與柯文哲問過一模一樣的問題,就是為何「開車經過時,空總都空空的」,現行遇到的問題是建物只有5棟修復後可使用,其餘要拆掉,目前是軟體先行,已與法國龐畢度中心簽署合作備忘錄,將是一個國家級文化建設。

對於大巨蛋問題,張景森也允諾盡力協調與解決,而他在今天會面結束後,會找文化部談,因台北機廠為國定古蹟,所以北側菸廠路開通的話所需要的程序較複雜;至於華光特二用地承租年限,張景森說,原本就設想要興建電子商務中心,若延長2.5年對中央也有好處,旁邊的中華郵政可一併改建。

蔡總統致詞時先祝賀柯文哲連任,她也相信柯文哲可以馬上展開下一階段的施政計畫,而北市府的簡報非常有用,也顯見市府對台北市建設的圖像已完整浮現,她說「現在的中央政府跟台北市有個很重要的連結點,就是張景森」,因為張景森有在台北市與中央服務的經驗。

蔡總統說,過去2年半以來,行政院與台北市政府合作的態度相當積極,今天共同盤點下一階段要合作的計畫,未來無論是協調或合作,雙方會更聚焦、更有效率。

蔡總統也給予北市府高度肯定,表示身為一名在台北市生活很久的「台北人」,尤其北門又在記憶中扮演重要角色,「我感覺到(軸線翻轉)真的開始了」。

蔡總統說,北門計畫的開始將帶動整個台北車站周邊的開發,也是台北市在未來非常重要的地標與門戶,「畢竟台北市是首都,我的辦公室也在台北市,有更多理由在一起,把這一些下一階段要發展計劃做得更完整、更周全」。

最後,蔡總統表示,台北市在建設發展上有需要中央特別協調或注意的地方,非常歡迎與樂意柯文哲與北市局處首長隨時來聯絡。(編輯:方沛清/李亨山)107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蔡柯會眼神交集少 柯文哲:我很乖按照劇本演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