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曾稱天安門沒死人 袁木過世91歲

2018/12/17 13:32(12/17 20: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克倫北京17日電)陸媒報導,前中國國務院發言人袁木13日病逝北京,享年91歲。他曾在1989年天安門事件後接受外媒採訪時說,「沒有死一個人」,此辯駁標籤自此伴隨袁木後半生。

澎湃新聞今天引述「袁木同志治喪工作小組」訃文報導,「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產黨戰士,國務院研究室原主任袁木同志,因病於2018年12月13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1歲」。

據公開資料,袁木出生於1928年,江蘇興化人,曾擔任國務院研究室主任兼國務院發言人、第8屆全國政協常委等職務。國務院研究室是承擔綜合性政策研究和決策諮詢任務、為國務院主要領導服務的辦事機構。

袁木最被外界難忘的事件,香港媒體報導,六四天安門事件前,袁木以國務院發言人身分多次代表政府和學生對話。

1989年6月6日,袁木發布「六四事件」不完全暫時統計時說:「死亡情況,軍隊和地方加在一起的初步統計數字是近300人,其中包括部隊的戰士,包括罪有應得的歹徒,也包括誤傷的群眾,當中包括23名是北京各個大學的學生。」

此外,袁木6月17日接受美國電視記者採訪時表示,戒嚴部隊在天安門廣場執行清場任務的過程中,「沒有死一個人,沒有軋傷一個人。」

此句「沒死人」的辯駁標籤,自此跟隨袁木後半生。多年之後,他的妻子、前光明日報編輯王鶴澄清說,數字是時任國務院總理李鵬向袁木轉達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決定,責任不在她的丈夫。

袁木擔任國務院發言人時因多次發表反美言論,被稱為「反美鬥士」。但是前美國駐北京大使李潔明(James Lilley)在回憶錄披露,袁木的女兒「六四」後不久就前往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申請「留學」簽證。

李潔明披露,當時負責簽證的領事接過申請書一看,竟然是袁木的女兒,便故意把桌子下麥克風音量調大,大聲問說:「你真的是袁木的女兒?」袁小姐只好靠近窗口怯生生地回說:「是的,我就是袁木的女兒。」

然後,美國簽證官又用更大聲量說:「我不敢相信這麼討厭美國、天天詆譭辱罵我們美國的袁木,會要他的女兒到美國留學。」袁木的女兒只好回說:「他是他,我是我。」

最終,袁木的女兒還是拿到簽證,且因成績不錯,獲得美國一所大學的獎學金。(編輯:馮昭)1071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