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女性首度踏入印度神廟 打破數世紀禁忌

2019/1/2 15:08(1/2 20: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2日專電)2名40多歲婦女今天凌晨進入印度南部克勒拉省沙巴瑞瑪拉神廟,這座神廟數世紀來禁止10到50歲婦女進入,被最高法院判決違憲。神廟隨後關廟一小時進行「淨化」儀式。

新德里電視台(NDTV)和印度新聞信託社(PTI)報導,44歲的大學講師兼婦女運動家賓杜(Bindu)和42歲的民用品供應公司雇員卡娜卡杜嘉(Kanakadurga)凌晨3時45分左右進入沙巴瑞瑪拉神廟(Sabarimala Shrine)。

根據報導,這兩名婦女在警方陪同下,未照攀登18階神聖台階的方式進入,而是從神廟工作人員專用入口進入神廟,加上在凌晨阻止婦女入廟的激進宗教人士較少,因而順利進入這座印度教神廟。

現場拍攝的短片顯示,兩名全身黑衣的婦女由警方護送進神廟,旁邊有一群阻止婦女入廟的激進信徒。

克勒拉省(Kerala)省長維加揚(Pinarayi Vijayan)受訪時說:「這些女性進入神廟是事實,警察應該對想進入參拜的人提供保護。」

印度最高法院2018年9月28日對禁止10到50歲女性進入神廟的禁令裁定違憲,下令允許任何婦女進入沙巴瑞瑪拉神廟,這是之後首次有不到50歲的婦女進入神廟,也是這座神廟幾世紀來首次有低於50歲女性入廟。

在消息傳出且獲證實後,沙巴瑞瑪拉神廟關廟一小時進行淨化儀式;維加揚則批評,神廟禁止婦女入廟是藐視法庭。

報導說,賓杜和卡娜卡杜嘉去年12月24日抵達沙巴瑞瑪拉神廟附近,曾試著進神廟,但遭宗教激進分子阻撓而失敗。先前也有11名來自清奈的婦女運動家嘗試進入,遭激進信徒阻止。

這座神廟及其信徒相信,如果10到50歲有月經週期的婦女進入,會影響供奉的印度教生長之神阿雅帕(Ayyappa)的神性,因此禁止她們入廟。

為爭取婦女入廟與女權,克勒拉省政府發動婦女團體和婦女在元旦舉行兩性平等示威活動,組成長達620公里的人龍,要求沙巴瑞瑪拉神廟遵守最高法院的裁定,讓婦女進入。(編輯:郭中翰)1080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