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航空罷工全球常見 法德菲等國要求須事先通知

2019/2/9 22:21(2/10 10: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9日電)中華航空公司近日發生機師罷工,全球各大航空公司其實也常有類似事件,像是法國航空去年上半年就有部分員工罷工10餘天。不過根據規定,法國、德國、菲律賓等國要求罷工前須事先通知。

法國航空(Air France)部分員工去年上半年罷工10餘天,原因是勞工薪資數年未調,在公司利潤有成長的情況下,工會要求調薪,但在幅度上未能與雇主達成共識。

法荷航空集團(Air France-KLM)執行長傑納雅克(Jean-Marc Janaillac)在這波罷工中辭職,法航蒙受3億5500萬歐元(約新台幣124億元)損失。新的管理階層上任後,持續與工會協商。

根據法律,機師、地勤等直接與班機運行有關的工作人員至少必須在預定罷工日前48小時表明自己是否參加罷工,以便航空公司安排人力,盡可能確保班機運行,並有時間通知可能受影響的乘客。

1998年6月菲航工會也曾發動過一次長達20多天的大罷工,嚴重影響公司營運以及乘客權益,事件鬧上法院,有24名機師被開除,菲國最高法院去年判決,機師及空服人員非法罷工,因此菲航開除之舉合法。

一名要求不具名的菲航新進機師告訴中央社記者,菲航雖無明文規定機師不得組織工會,但目前機師並沒有工會,理論上沒有機師罷工的可能;空服人員則依然擁有工會,但如要罷工必須依勞工部法令規定的日數,預先發布通告。

根據菲國勞工部法令,工會若是因「不公平勞工待遇」而發動罷工,則必須在15天以前發出通告。此外,工會罷工前也需滿足許多必要條件,缺少一樣即屬非法罷工。

由於飛航安全事關重大,合理工時為重要保障,例如在法國,機師若屢次超過工作時數上限而沒有休息,可能失去執照,工作時數依飛行時數、時差、長或短程班機及機上機師人數而有不同。

2015年,曾有一班從美國紐約飛往巴黎的法航班機,因風雪延遲起飛,以致機師在飛行途中就達到工作時數上限,為了不違法,只好暫時停降英國曼徹斯特(Manchester)機場。

各大航空公司機師、座艙人員為了捍衛自身權益,而在某些時刻發動罷工。

歐洲最大航空公司之一、愛爾蘭廉價航空瑞恩航空公司(Ryanair)機師與座艙組員因不滿薪資及工作條件包括年休天數、升遷條件等,以及座艙組員不滿必須替制服以及為機上飲用水埋單,去年曾多次發起罷工。

比利時、義大利、葡萄牙和西班牙的座艙組員去年7月曾聯合罷工48小時,造成300航班遭到取消。8月份,則有愛爾蘭、德國、瑞典、比利時,以及荷蘭的機師與座艙組員展開24小時罷工,造成396航班取消,影響超過7萬4000名旅客。

土耳其航空公司(Turkish Airlines)所屬的民航工會(Hava-Is)2012年5月、2013年5月也曾分別進行罷工,前面那次要求政府撤回已進入國會的禁止罷工法案,造成土航取消上百個航班;後面那次訴求公司重聘305名遭解職員工、依通膨率加薪、符合國際標準的勤務與休息時數,當時因機師未參與,對公司營運衝擊不大。

土航1萬5000多名員工有1萬4000人是Hava-Is會員。土航一名空勤人員告訴中央社記者,Hava-Is與資方的協商如果破局,未能達成團體協約,就可公告罷工時間,任何一名員工可於罷工期間逕行參與,不必事先通知公司。

德國最大航空公司漢莎航空(Lufthansa)機師與資方最近的一次勞資爭議,前後長達5年之久。

漢莎機師在德國機師工會(Vereinigung Cockpit)的領導下,2012年起一共進行了14次罷工,最嚴重的一次是2016年11月,罷工3天取消近3000次航班,造成歐洲空中交通大亂。直到2017年3月,勞資雙方才簽署為期5年的團體協約,漢莎的5000多位機師承諾在2022年前不罷工。

德國各行各業的勞資雙方,每隔幾年就會談判新的團體協約。公車司機、航空公司地勤人員等交通運輸從業人員在德國服務業工會(Ver.di)號召下,經常進行所謂的警告性罷工,員工暫時放下工作幾個小時,讓資方見識勞方實力,進而提高談判籌碼。為避免罷工影響乘客權益,一般來說德國服務業工會在24小時前會先預告。(編輯:林憬屏)1080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