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瓜伊多冒被捕危險返委內瑞拉 馬杜洛陷兩難

2019/3/5 07:50(3/5 08: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4日專電)委內瑞拉反對派領導人瓜伊多訪問5個拉美國家之後,今天冒著被捕危險,返回委內瑞拉。學者認為,瓜伊多此舉將讓現任獨裁總統馬杜洛陷入逮捕瓜伊多與否的兩難局面。

瓜伊多(Juan Guaido)1月自封委內瑞拉臨時總統後,最高法院就禁止他離開委國。但瓜伊多仍在美國和巴西等國家試圖向委內瑞拉提供人道援助的努力受挫後,2月23日離開委內瑞拉。

瓜伊多搭乘的飛機今天降落在首都卡拉卡斯附近的邁格狄亞(Maiquetia)機場,他在那裡會見了歐洲國家的大使和美國駐委內瑞拉事務負責人史托瑞(James Story),然後在拉斯美塞德斯(Las Mercedes)區的廣場受到群眾歡迎。

透過社群網路,瓜伊多號召民眾在今明兩天發起反對馬杜洛(Nicolas Maduro)的新街頭示威活動。

從瓜伊多自封臨時總統,不承認馬杜洛連任以來,委內瑞拉的政治和社會危機一直在升級。

2月下旬,馬杜洛政府封鎖與哥倫比亞、巴西的邊界,並阻止從加勒比的阿魯巴、古拉索和波奈島出發的船隻抵達委內瑞拉。

委內瑞拉非政府組織「刑事司法論壇」(Foro Penal)表示,由於馬杜洛使用武力阻止援助物資進入委內瑞拉,軍民衝突造成逾百人傷亡。

瓜伊多訪問了巴拉圭、巴西、阿根廷、厄瓜多和哥倫比亞,出席了由14個國家組成的利馬集團會議,尋求解決委內瑞拉局勢的辦法。

利馬集團對馬杜洛政府在邊境採取暴力鎮壓提出嚴厲批評,但排除使用國際軍事力量實現委內瑞拉政治變革的可能性。

西班牙那瓦勒大學客座講師、委內瑞拉政治顧問費南德茲(Carmen Beatriz Fernandez)接受英國廣播公司巴西新聞網(BBC News Brasil)訪問表示,幸好瓜伊多成功返回委內瑞拉,因為瓜伊多對反對派來說,作為委內瑞拉臨時總統比流亡國外更有用。

費南德茲認為,瓜伊多的回歸讓馬杜洛陷入兩難之境,如果馬杜洛逮捕瓜伊多,可能會面臨嚴峻的國際反應,但如果讓瓜伊多自由,馬杜洛的權威將在支持者中被大大削弱。

委內瑞拉政治學家和公共政策顧問阿爾瓦雷茲(Anjo Alvarez)也指出,瓜伊多的返國可能引發兩種情況,最糟糕的情況是被逮捕,支持瓜伊多的群眾和國際社會被孤立,類似反對派之前的另一位領導人羅培茲(Leopoldo Lopez)所經歷的情況:羅培茲目前被軟禁在家,不能公開參與政治活動。

第二種可能情況是馬杜洛意識到無法遏制反對派,因為這有可能在國內外引起強烈反應,那麼馬杜洛將因之前威脅逮捕瓜伊多,最後卻無法下手,而失信於馬杜洛的支持者。

無論如何,瓜伊多出訪拉美5國的結果之一,是馬杜洛逮捕瓜伊多的政治代價提高。

阿爾瓦雷茲認為,關鍵在於國際社會的反應是否只是淪為更大的外交壓力、更嚴厲的口頭協定,以及對馬杜洛政府成員的新制裁,而沒有採取任何軍事行動,那麼馬杜洛將成為這一局的贏家。

費南德茲評估,在瓜伊多被近60個國家承認為委內瑞拉總統的情況下,國際壓力可能會很大;儘管利馬集團拒絕使用軍事力量,但在這種情況下,軍事干預的可能被重新擺上檯面。

費南德茲認為,逮捕瓜伊多可能引發大規模的民眾起義,加速軍隊的內部分裂,而軍隊是維持馬杜洛政府的支柱之一,「目前的委內瑞拉就像一片乾草原,即使是星星之火,也足以燎原」。(編輯:陳永昌)10803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