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家公園登山 政院擬6月開放

2019/3/10 15:03(3/11 07: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10日電)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今天表示,規劃6月起開放國家公園登山,同時政府要做好強化山區通訊、救難、成立山友登記平台等配套措施;但為避免破壞環境,仍會有容量管制。

張景森日前與各大登山團體以及救難協會,針對台灣的登山環境交換意見,訂下中央統籌訂定登山活動管理規則,並開放國家公園讓民眾從事戶外運動等目標。

張景森告訴中央社記者,過去以安全為理由,許多山區禁止登山,但登山的本質就是冒險,不該以「危險」作為限制的理由,登山者事前也應該要評估風險、掌握資訊,並做好周詳規劃。

張景森說,規劃6月起開放國家公園林道供山友登山,同時也要強化山區救難的配套措施。

他說,第一是通訊,將盡量擴充手機訊號跟衛星電話的涵蓋範圍;第二是強化林務局跟國家公園管理處的救援能力,因為巡山員比消防員熟悉山區氣候與環境,將強化裝備與救援能力,救難不能完全依賴地方消防局。

在經費部分,張景森也強調「要合理」,登山者既然要冒高風險登山,也要分擔較高的救難費用。因個別登山者可能無法負擔所有費用,將推動山友互助或保險機制,以分擔山難救援經費。

他說,內政部營建署也會整合國家公園管理處、警政署、消防署、農委會林務局等單位,在6月前建置完成安全資訊登記平台,將要求山友在平台登錄登山計畫,如預計何時入山、哪一天走到哪個點、何時下山等資訊,政府就可即時掌握山友安全狀況,類似航管單位監測飛機位置的機制。

張景森指出,雖然開放國家公園登山,但為避免山老鼠盜伐、盜採、盜獵,或破壞環境,有些地方還是會進行容量管制,也會管制車輛進出。

另外,在中央統籌訂定登山活動管理規則方面,張景森說,這部分還要再跟地方政府討論;簡化入山證申請流程方面,他說,由於相關規範規定在國安法中,目前立法院正進行朝野協商,尊重立法院進度。(編輯:蘇志宗)10803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