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OTT內容為王 眼球大戰全球開打

2019/3/16 16:34(3/16 16: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16日電)台灣OTT版圖群雄割據,面臨中國紅潮來襲,台灣業者除訴求平等競爭,也擔憂中國打資金戰獨霸市場;而政府盼群雄組「OTT國家隊」走出台灣,得先面臨台劇夠不夠力的殘酷考驗。

2016年台灣進入OTT(影音串流平台)元年,歷經2年多的戰國時代,呈現愛奇藝、Netflix等海外巨擘,及本土派LiTV、KKTV、myVideo等群雄競逐局面。

正在廝殺激烈之際,市場傳出騰訊視頻也將循愛奇藝模式在5月進軍台灣,優酷視頻也有意登台,不只推升台灣OTT市場競爭熱度,也再度燒出中國OTT業者來台落地的爭議。

中國OTT襲台 落地與否引爭議

網路發達,OTT平台成為民眾追劇首選,各國都面臨如何納管境外OTT問題,但台灣沒有明確的法源依據可管,主責機關也不明確。

愛奇藝在2016年申請來台設立公司,遭經濟部投審會駁回,但愛奇藝卻架設「愛奇藝台灣站」照常營運,這3年來在台業務透過台灣代理商「歐銻銻」代為經銷、宣傳等,沒有落地不用負擔企業義務,卻收費提供服務,形成與台灣業者不公平的競爭環境。

市場擔憂,中國OTT湧入台灣,將擠壓正在萌芽的本土OTT產業,甚至影響台灣影視產業發展。

對於該不該開大門讓中國OTT長驅直入台灣,NCC15日邀集了相關部會與業者討論,但並未做出決策,由於涉及層面廣,甚至有國安疑慮,NCC決定偕同文化部建請行政院召集跨部會處理。

對於騰訊有意登台引發的爭議,台灣藝術大學廣電系教授賴祥蔚說,騰訊想來台落地,政府部門恐怕也不會同意,但值得注意的是,正因為沒落地所以無法管,台灣更沒有稅收,造成雙輸局面。

政大傳播學院教授鄭自隆則認為,境外OTT是網路行為的一部分,沒辦法擋,沒有落地的OTT業者,也要有不落地的作法,譬如監管其商業行為,從金流管控。

台灣OTT業者 訴求平等競爭

愛奇藝、騰訊與優酷為中國3大OTT平台,若遊走法律邊緣登台,恐讓台灣本土OTT權益受損,對可能衍生的問題,台灣業者憂心忡忡。

台灣線上影視產業協會即主張,政府應要求境外OTT,必須在台灣登記設立子公司或分公司、本地客服等,若不符合以上條件則不應准許在台灣營運及進行收費。

台灣線上影視產業協會主要是由國內合法正版的14家OTT線上影視平台、3家線上音樂平台共同成立;協會理事長錢大衛對中央社記者表示,愛奇藝雖設有台灣站,但卻未合法落地,無法被規管,付費金流不能課稅,如果資料沒有落地台灣,個資也會被拉到境外機房,違反隱私權;消費者權益更是沒有保障,糾紛恐怕無解。

消保處副處長吳政學認為,愛奇藝屬於境外網站,如果消費者發生消費爭議案件時,依國內消費爭議處理程序無法對網站提出有效申訴,對方也不受台灣法律管轄,跨國申訴曠日費時,且可能求助無門、難以求償。

另外,不願具名的資深業者私下透露,中國OTT業者會利用龐大資金取得獨家陸劇、韓劇版權,在台OTT、台灣頻道首播,以吸引收視戶、控制市場,甚至哄抬價格,讓本土OTT業者對購買陸、韓劇「出不了手」,藉此爭取獨大地位。

去年也曾傳出,中國OTT業者走擦邊球,不遵守在台影視內容音樂的版權,版權遭侵害的台灣業者抗議,「就請他們去北京談,結果沒人理,根本沒輒」,因此也有聲音建議,要特別對中國OTT業者進行強化管理。

本土OTT高成長卻低基期 盼合作打團體戰

台灣家戶數雖只有800萬戶,但願意月付新台幣500、600元的家戶高達500萬戶,占比很高,一年產值超過300億元,是很有潛力的市場,因此吸引海內外OTT業者搶進。不過,產業人士分析,國內OTT產業也有自身的問題,如何吸引用戶「剪線」移轉,面臨兩大關卡。

第一,OTT業者雖然高度成長,背後的真相是「低基期」,有線電視掌握多數頻道的關鍵內容,導致OTT只能靠戲劇、電影攬客,用戶數上不去,很難再壯大;第二,台灣用戶收視習慣付費「吃到飽」吃大鍋飯,不可能一口氣訂多家OTT服務,認為國內OTT業者既然規模小,就要交叉授權,合作推出價格實惠內容吸睛的方案,才能從海外大咖業者中搶回市占。

另外,網路視頻仍存在盜版猖獗問題,嚴重威脅台灣影視產業的生存,在台灣,影視侵權網站約有16個,而許多民眾家中安裝的電視機上盒如「安博盒子」、「千尋盒子」也都是盜版,業者初估,一年至少損失上百億元。

內容為王通路為后 籌組國家隊放眼海外

內容與通路產業息息相關,文化部次長李連權曾表示「內容為王、通路為后」,只有投資內容,才能殺出一條血路;他在某次記者會上更直接點名有官方色彩的電信龍頭中華電,盼號召集結台灣內容業者與OTT夥伴組一個「OTT國家隊」,把台灣電影、戲劇相關內容帶上國際,文化部手握銀彈,也希望參與策略投資,協助整個國家OTT產業向外發展。

中華電旗下MOD已有超過200萬戶,躍升為國內最大付費影視平台,但仍未轉虧為盈,對於籌組OTT國家隊,高層則坦言,要從務實角度思考,「摸著石頭過河」。

產業界人士也分析OTT國家隊可能會面臨的考驗,首先,國內影視產業生態複雜,有線電視、MOD、頻道商、OTT等業者擁護各自利益,要一起合作走出去,先得打破本位主義。

其次,美劇、韓劇、陸劇崛起,台劇要面臨全球殘酷舞台的考驗,想助攻台灣OTT出外打天下,必須先成為主流。

說到底,OTT仍然是一場「內容為王」的戰爭,但投資內容除了資金,也需要時間,台流能否反攻海外,還有賴長時間的累積。(編輯:林淑媛)10803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OTT來台搶市 戰火一觸即發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