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清德登記初選 民進黨內立委串連挺英

2019/3/19 00:50(3/19 11: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9日電)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登記黨內總統初選,挑戰總統蔡英文,民進黨立委陳明文等人在臉書聲援表態挺蔡總統,強調民進黨一定要團結,保護台灣的民主,支持蔡總統連任。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也在臉書上表示,2008年當民進黨幾乎斷氣的時候,是蔡總統帶領民進黨重新站起來,並經過8年辛苦努力才能重返執政。當批評蔡英文可能會讓民進黨失去政權時,千萬別把2016年民進黨能夠拿回政權視為理所當然,「沒有得到,那來失去」。

陳明文也說,蔡總統帶領台灣走向世界,面對中國在國際社會上的挑釁永不退縮,贏得國際支持,對外穩住局面,而對內也持續推動改革,為下個世代的台灣創造更好的環境,在這樣艱難的局勢中,實不容易,此刻更應該要團結起來,分裂一定會輸,陣前換將形同承認台灣人的政權與改革失敗。

陳明文指出,在這樣的氛圍中,藍紅一定會介入民進黨初選,連任的總統放棄參選等於承認執政團隊的失敗,尤其賴清德在不久前更是執政團隊的一份子。

民進黨總統提名成為蔡總統和賴清德之爭,也引起基層焦慮,並向綠委反映,明天包括陳明文、羅致政在內,由英系、海派、正國會等20多名民進黨立委也將召開記者會,提出四項呼籲,包括一、在野黨與特定媒體的操作下,企圖分化民進黨,削弱本土力量;二、執政就有包袱,包袱應該共同承擔;三、承擔並非一人之事,而是以團結最多人方是承擔;四、從補選的經驗來看,唯有團結才能勝選。(編輯:陳彥鈞)1080319

黨內要角勸不住賴清德 只盼蔡賴君子之爭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8日電)知情人士表示,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登記參選前,曾徵詢黨內高層意見,多數希望賴清德不要選2020,因此對賴清德今天登記感到錯愕,希望初選維持君子之爭,不讓對手有機可乘。

3月16日立委補選,民進黨保住台南市第2選區席次,曾表達支持總統蔡英文連任的賴清德陷入是否挑戰「前長官」蔡總統的長考。

賴清德曾徵詢民進黨幾位高層人士的意見,包括新潮流系要角等人,多數意見希望賴清德不要選2020,主要是希望黨內團結,不要讓對手有機可乘,否則對黨不好、也是耗損賴清德。

知情人士表示,登記前一晚,賴清德與幾位友人交換意見,與會者認為2020總統選舉,如果蔡總統沒選上,賴清德可以帶著民進黨浴火重生;如果蔡總統成功連任,賴清德就是2024的「儲君」。

不過,知情人士說,賴清德相當有使命感,且有鋼鐵般意志,認為台灣不能輸,尤其輔選過程中面對基層勸進,決心參選到底。

民進黨人士則透露,賴清德對於2020可能與高雄市長韓國瑜、台北市長柯文哲對決,充滿鬥志。

對於賴清德登記總統初選,新系要角尊重但也紛紛表達憂心,基層也相當焦慮。由於包括桃園市長鄭文燦等人先前都表態挺蔡總統,現在賴清德也投入,新系內部挺不挺都相當為難。

高層清楚賴清德參選已成定局,目前只能希望蔡總統與賴清德維持民主風範、君子之爭,不要口出惡言,避免黨內再現分裂,讓對手有機可乘,重蹈敗選覆轍。(編輯:謝佳珍)10803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