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火災改變巴黎聖母院結構 專家憂抗風力大減

2019/4/28 20:46(4/28 21: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8日專電)巴黎聖母院在火災中失去屋頂和尖塔,社會正討論如何重建。但在重建之前還有許多必要步驟,先要確定安全,再詳細檢視結構,有專家認為,災後的聖母院抗風能力大減。

巴黎聖母院於4月15日晚間失火,中世紀建成的木製屋架燒毀,19世紀的尖塔倒塌,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希望5年內完成重建。

費加洛報(Le Figaro)報導,聖母院的結構因大火及接觸水而變得脆弱,須先確定安全穩固,才能進一步詳查。

前置安全措施包括清理瓦礫、張開防雨布、架上協助支撐結構的樑等,是很細緻的工程,古蹟修復企業集團(GMH)主席雷托非(Frederic Letoffe)估計,這些工程加上保護文物的工作,可能至少需要4個月。

目前約有80人日夜投入工程,在聖母院頂端張開防雨布後,將在拱頂周圍架上許多樑以防止坍塌,還要請專業工匠取下總面積超過1000平方公尺的彩繪玻璃窗,另外保護。

此外,清出來的瓦礫要經過詳細檢視,以供調查之用,司法單位尚未確定起火原因。

前置工程完成後,才能接著請建築師主導「診斷」整座結構。

雷托非曾在火災隔天表示,可能需要10到15年才能完成修復,但他現在認為,若各種行政程序順利,應該不用那麼久。

根據法新社消息,凡爾賽大學(Universite de Versailles)機械學教授凡努奇(Paolo Vannucci)進行數位模擬後認為,若有風暴,聖母院大殿的高層部分可能會坍塌,因為建築結構已經改變,屋頂和拱頂的一部分沒了,抵抗強風的能力大幅降低。

凡努奇曾於2016年提出一份有關聖母院火災風險的報告,當時計算出聖母院能抵禦的強風風速約為每小時222公里;火災發生後,他估計聖母院只能承受每小時90公里風速,但這個數字只是假設,畢竟缺乏一些關於結構現狀的精確數據。(編輯:林憬屏)10804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