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保守勢力難容女性宮家 皇嗣問題困擾日本

2019/5/2 12:54(6/5 16: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日綜合外電報導)日皇德仁昨天即位,依皇位只傳男性規定,目前有繼承皇位資格者僅3人,凸顯繼承問題,雖然有倡議創設讓女性皇族婚後可留在皇室的「女性宮家」,但保守勢力的態度讓前景難料。

德仁昨天即位後,由於並無兒子,女兒敬宮愛子內親王在現行規定下無法繼承皇位,目前有繼承資格僅3人,分別是53歲的秋篠宮文仁親王(德仁弟弟)、12歲的悠仁親王(文仁兒子),及83歲的常陸宮正仁親王(德仁叔叔)。

日本時事通信社認為宜盡快對繼承問題採取對策,因為可能出現無人繼位的情況不容否認。

雖然研究如何解決維持穩定的皇位繼承是當務之急,但憂心承認母系天皇議論可能再度浮上檯面,對此抱持戒慎的首相安倍晉三政府,目前對此議題仍消極。

日本政府昨天舉行新日皇繼承象徵皇位的劍與曲玉等物品的「劍璽等承繼之儀」,過程中只有2位成年男性皇族在場觀禮,女性皇族無法參加。

報導指出,主要是保守派人士憂心,如果讓女性皇族參加皇位繼承主要儀式的話,可能會讓人聯想到承認母系天皇的議論;而政府顧及保守派人士的憂慮,所以未讓女性皇族參加。

2000年代初期,對皇位繼承的穩定化開始廣泛被討論。在日本皇室典範中,規定只有父系有天皇血統的男子才能繼承皇位,日本皇室面臨的問題,是從1965年文仁出生後,就沒有男性皇族出生。

因此,相關人士對皇位可能無人繼承一事有強烈危機感。

在當年的情況下,時任日本首相的小泉純一郎內閣舉行的專家學者會議,在2005年提倡「承認女性及母系天皇」。

女性天皇指的是女性皇族即位日皇,日本歷史上共出現過8位女皇;母系天皇指的是只有母方承繼天皇血脈的皇族即位天皇,這在日本尚屬史無前例。

日本在二次大戰結束後的1947年所制定的皇室典範,把過去可由日皇非婚生兒子即位的道路也關閉,讓可繼承皇位的來源縮小到史上最窄;另一方面,日本社會少子化現象也出現在皇室內。

2005年的專家會議報告書指出,考慮到現今女性在社會的發展,「要維持皇位由父系繼承將極為困難,打開女性及母系天皇的道路不可或缺。」

但對此表達異議的是保守派人士,時任內閣官房長官的安倍晉三就是其中一人。

保守派人士認為,姑且不論歷史上曾出現少數女皇,完全沒有先例可循的母系天皇絕對違反皇室傳統。

保守派人士倡議,不如讓1947年被盟軍最高司令官總司令部(GHQ)要求脫離皇籍的舊皇族恢復皇籍。

但這裡又出現一個問題,舊皇族跟現在皇室的關係算是遠親,共同祖先得回溯到約600年前的室町時代;也有人認為難獲日本民眾理解。

就在正反意見陷入僵局時,悠仁在2006年誕生,使得安倍第一次贏得首相大位後,對穩定繼承皇位的議論就無疾而終。

女性皇族一旦跟一般男性結婚,就必須脫離皇籍離開皇室,日本皇族人數將愈來愈少,甚至將可能影響到皇室活動。

後來上任的首相野田佳彥政權,把這樣的議論與「女性及母系天皇」切割,只想討論創設可讓女性皇族婚後仍可保留皇籍的「女性宮家」,但又因為安倍第二次擔任首相而束之高閣。

日本國會2017年通過只限一任日皇退位的特別法時,也通過一項附帶決議,認為穩定皇位繼承的討論不能再推遲,要求政府盡速檢討。

不過,日本政府並未改變「慎重且詳細的檢討有其必要」的立場,按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昨天在記者會上的說法,要討論穩定皇位繼承最快也要到今秋以後;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就算開始進行檢討也只是樣板行事,要得出結論不知何年何月。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雖然日本政府將被迫因應確保穩定皇位繼承及皇族人數減少等課題,但保守派人士對創設女性宮家仍抱持強烈慎重態度,未來相關討論能進行到什麼程度仍難預料。

菅義偉昨天談到創立女性宮家等議題時說,基於日本自古以來全無先例,始終維持父系繼承到現在的重要性等,有必要慎重以對。(譯者:黃名璽/核稿:陳亦偉)10805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