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睽違8年 健保署首次調高3類藥品地板價

2019/5/16 18:49(5/16 19: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6日電)不堪健保砍藥價,近年許多藥廠紛紛退出台灣市場。健保署經多次討論,決定調高錠劑、膠囊、注射針劑等3類藥品地板價,是8年來首次調高藥品基本價格,預計明年上路。

根據健保署統計,扣除指示藥品,目前約有2878種藥物健保給付價每顆不到2元,屢遭藥界詬病「比糖果還便宜」,近年陸續有原廠藥廠以不堪健保砍價、不敷成本為由,退出台灣市場,引發各界關注。

健保署今天預告修正「全民健康保險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第33條規定,預計調高3大類藥品的最低給付價格。

根據草案,錠劑、膠囊的基本價將由1.5元調至2元,具標準包裝者將由2元調升為2.5元;含青黴素類、頭孢子菌素類抗生素及雌性激素的注射劑由25元調升為30元;其他注射劑由15元調升為20元。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專門委員黃兆杰今天受訪時表示,早在健保開辦之初並沒有所謂的藥品基本價,直到100年才修法訂出這項規定,目的在於保障藥品價格,但近年許多藥廠陸續反應不敷成本,健保署因此展開檢討。

黃兆杰說,錠劑、膠囊是民眾使用量最多的藥物,也是藥廠抗議不敷成本最多的類別;注射劑因必須在無菌環境下製造,成本較高;抗生素及雌性激素注射劑依規定須有獨立空調,許多廠商反應若不給予合理價格,恐不願繼續生產。健保署4月將此草案提到「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討論,獲專家同意通過。

黃兆杰指出,錠劑、膠囊、注射劑都是100年訂定地板價以來首次調高,抗生素及雌性激素注射劑則是106年訂定地板價以來首次調整,該草案即起將展開60天預告期,蒐集各界意見,預計明年上路。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過去不論原廠藥、學名藥都曾多次反應藥品地板價過低,已經不敷成本,未來拉高基本價,希望改變外界「一顆藥比糖果還便宜」的印象,也讓原廠藥願意繼續留在台灣,提供民眾用藥有更多選擇。(編輯:陳惠珍)10805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