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凈瑜可探視李明哲 李文足卻見不到王全璋

2019/5/21 15:47(9/11 12: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1日電)中國法治因人而異,同樣因「顛覆國家政權罪」入獄,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獲得公開審判,其妻李凈瑜多次獲准探監。但中國維權律師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迄今1411天仍見不到老公一面。

根據王峭嶺推特發文與影片,今天早上8時30分,李文足一行人再度到山東臨沂監獄要求會見王全璋,並高呼「我們要見王全璋」的口號。

自2015年7月9日王全璋失聯迄今,李文足已經1411天見不到老公一面。

2017年3月,李明哲自澳門入境中國大陸後失蹤。同年5月26日,中國宣布以「顛覆國家政權罪」正式逮捕李明哲。

2017年9月11日,湖南岳陽中級法院公開審判李明哲;同年11月28月公開宣判,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李凈瑜當時都獲准到場旁聽。

2017年12月28日,李明哲被分配到湖南赤山監獄「服刑改造」,家屬接獲監獄告知書,親屬可每月會見一次,會見日必須是週二;每次會見不得超過30分鐘。

2018年3月27日,經過一番波折後,李凈瑜首度獲准探視李明哲。今年1月,她雖因為對外控訴李明哲遭獄方非人道對待,而被禁止探監3個月,但迄今已會見李明哲7次。

相對於李明哲,王全璋於2015年「709大抓捕」失聯後,2016年1月被控涉嫌顛覆國家政權正式逮捕,羈押於天津。他被關押禁見3年多,直到2018年12月26日才被送入法庭進行不公開審理。期間,李文足積極展開尋夫、救夫行動,並向國際求援均未果。

2019年1月28日,王全璋被天津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有期徒刑4年6個月,剝奪政治權力5年。法院稱「因涉及國家秘密,法院依法決定不公開開庭審理」。

李文足在宣判前就被公安限制在北京家中,阻止她去法院要求旁聽見人。美、英、德、瑞士官員為此也赴法院要求旁聽,仍遭拒絕。

5月2日,王全璋的姊姊收到通知書,稱王全璋已經在4月29日被移送臨沂監獄服刑,但「因監獄的會見室升級改造,近期暫停會見,具體會見時間另行通知」。

6日,李文足與美國、德國、加拿大、瑞士、荷蘭5國人權官員見面,希望他們向中國政府施壓,要求依法在一個月內讓王全璋與家人見面。外界質疑,中共至今不給見王全璋,必有內情,懷疑他受到酷刑折磨無法見人。

10日,李文足在推特公布王全璋失聯近4年後首度寫來的家書,宣稱臨沂監獄的環境更舒適,也有了相對自由的活動空間,監區的領導和管教對他也很關心,並要李文足兩個月後再來看他。李文足感到難以置信。

20日,李文足一行人直奔臨沂監獄要求見王全璋仍告失敗,獄方拿出一支事先錄好的王全璋3分鐘影片給她看。李文足事後形容,王全璋「容顏蒼老、神情呆滯、反應遲鈍。他說話的時候,眼神飄忽,上一句話說完,下一句話要想上半天才磕磕巴巴說出來」。

今天下午2時許,李文足的律師謝陽抵達臨沂監獄,要求獄方保障李文足的會見權。

李文足迄今仍在臨沂監獄外痴痴等待。(編輯:楊昇儒/沈朋達)10805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