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文哲親完美日拚友中 雙城論壇表現將是重頭戲

2019/5/27 11:58(5/27 18: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27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拋出「親美日友中」想法後,訪日大啖核災區食品,盼獲日方信賴;不過在訪問美日之後,如何檢驗柯文哲版的「友中」可行,即將在上海舉行的雙城論壇才是重頭戲。

柯文哲3月提出「親美友中」為國家最適當戰略,而美國與日本為一體,所以要親美日友中,並多次批評總統蔡英文「親美抗中」外交策略,指不該對中國惡言相向。

柯文哲先前自評在兩岸關係拿55分,並為自己的美國行打了65分,認為這是最好的分數;至於日本行,駐日代表謝長廷幫他打了80分。

他不諱言,日方每名眾議員見到他的第一句話,就是關心他是否參與2020總統大選;日媒也對柯文哲到底會不會參選感到高度興趣。

儘管柯文哲尚未正式表態,甚至說4天訪日行與參選總統無關,但訪日行程拜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胞弟、眾議員岸信夫等人、深入福島縣大啖當地產製和果子,並當著日方官員的面力保核災區食品無疑慮等,以行動證明其支持核食進口解禁,都是盼獲日方信賴的政治動作。

很喜歡作類比的柯文哲,也形容日本與台灣是「學長與學弟」關係,論及中美關係議題,向日本「借共同筆記來看就好」。先前更曾自喻為日本戰國武將織田信長與德川家康,認為要如信長在桶狹間戰役中「等天亮、等下雨、等敵人走到設定的陣地」、如家康等杜鵑鳥啼叫,參選決定始終按下不發。

柯文哲參訪美國時,不斷強調其「親美」立場,隨即在短時間內安排赴日,4天行程中,有3天聚焦核災區食品議題,要彰顯其「親日」立場,也身體力行印證自己的「親美日」想法。

柯文哲先後造訪美日,作足了親美親日的動作,不過,即將在上海舉辦的雙城論壇,抱持「友中」說法的柯文哲,會出現什麼樣的言行舉止,抑或是說法修正,台灣、美國與日本三方都在密切關注。

柯文哲一向主張對中國釋出善意,常將「五個互相」掛在嘴上,認為雙方應要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諒解,只是,隨著美中貿易戰開打,如何周旋於美中之間,是極大考驗。他的兩岸一家親,似乎也未能說服美方,重量級智庫與學者,如葛來儀(Bonnie Glaser)、任雪麗(Shelley Rigger),都曾指出柯的兩岸政策模糊且值得憂慮。

不若總統蔡英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高雄市長韓國瑜及郭台銘在兩岸關係上有其立場,柯文哲立場與相關論述飽受質疑,若單純只有口號與想法,未能提出如何實踐,將是其最大罩門。(編輯:王思捷)10805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