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把塑膠垃圾送回來源國 馬來西亞拒做世界垃圾場

2019/5/28 19:33(5/29 21: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麗娜巴生港28日專電)馬來西亞上個月將5個塑膠廢料貨櫃送回西班牙後,今天把10個總重達450公噸的塑膠廢料貨櫃送回中國在內的6個來源國,確保馬來西亞不再淪為世界垃圾場。

馬來西亞能源科技環境部長楊美盈今天率領多家媒體前往雪蘭莪州的巴生港(Port Klang),展示馬來西亞政府把10個塑膠廢料貨櫃送回來源國的行動。這些塑膠廢料來源國包括澳洲、美國、加拿大、日本、中國和孟加拉。

她在記者會上表示,上述10個塑膠廢料貨櫃裝有受污染、劣質及不可再循環利用的塑膠廢料,這些廢料原本將被送往欠缺回收技術的加工工廠,這已違反馬來西亞環境素質法令。

她表示,把這10個塑膠廢料貨櫃運來馬來西亞的外國公司必須在14天內回應馬來西亞政府的控訴,並且要償還馬來西亞存放廢料的費用和運輸費,否則馬來西亞政府將會把相關公司的土地充公,並採取法律行動。

楊美盈說,馬來西亞環境部已著手調查來自英國、美國、日本、中國、西班牙、加拿大、澳洲、荷蘭、德國、沙烏地阿拉伯、新加坡、孟加拉、挪威和法國的123個廢料貨櫃,調查程序仍在進行中,有望在近期內將另外50個廢料貨櫃運回來源國。

她說,為確定貨櫃中的內含物和來源國,馬來西亞必須大費周章,採取耗時和耗費金錢的檢查程序。

楊美盈表示:「我們將繼續制止受污染塑膠廢物進口。這些貨櫃是在造假聲明和其他情況下非法帶入馬來西亞,已明顯違反我國的環境法。」

楊美盈形容,這些廢料被以回收作為藉口進行交易,導致馬來西亞人民被迫忍受焚燒塑膠所造成的空氣污染,危害健康,以及河流污染、非法的垃圾掩埋場和許多其他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2018年1月禁止進口塑膠廢料後,許多國家開始將大量塑膠廢料運送到被視為發展中國家的馬來西亞,當地生態遭到嚴重破壞,許多在馬來西亞新興的回收工廠都是非法經營,引起許多民生問題。

楊美盈指出,許多先進國家的人民誤以為他們所丟棄的垃圾是被送去回收,但實際上,大部分垃圾被丟棄到馬來西亞,這些垃圾得通過有害環境的方式進行銷毀。她呼籲先進國重新檢討管理塑膠廢料的運作,停止再把垃圾丟到發展中國家。

官方數據顯示,進口到馬來西亞的塑膠廢料從2016年迄今增加了3倍,去年達到87萬公噸。

她敦促先進國能審查對塑膠廢料的管理措施,並停止向發展中國家輸送垃圾,若這些國家再繼續把垃圾運至馬來西亞,馬來西亞將毫不留情把垃圾歸還。

楊美盈重申,馬來西亞人民有權享有乾淨的水源與空氣,因此無法再容忍來自國外的塑膠廢料污染環境,政府致力繼續採取監督行動,確保馬來西亞不再淪為世界垃圾場。(編輯:周永捷)10805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