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世衛選株延遲公布 流感疫苗擬延至11月底開打

2019/6/3 13:20(6/3 13: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3日電)疾管署今天表示,由於世衛組織今年延後一個月公布流感病毒株組合,影響各大疫苗廠生產時程,因此今年4價公費流感疫苗擬延後至11月底才開打。

世界衛生組織(WHO)每年2月會針對今年度可能流行的流感病毒株進行預測,但今年為了無法決定使用哪一株H3N2,直到3月才公布疫苗組合,影響各大疫苗廠生產時程。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今天受訪時表示,往年公費流感疫苗都是從10月1日起開打,但去年因供貨問題延後至10月15日,今年則受到WHO延遲公布病毒株影響,必須等到11月中旬才能收到第一批疫苗。

莊人祥說,今年疾管署分別向國光、賽諾菲等2藥廠購買600萬劑4價流感疫苗,預計分5批到貨,11月中旬、下旬將各到貨一批,最快11月底才能開放施打,目前正在討論是否優先提供給高危險族群。

流感疫苗早或晚施打各有利弊,莊人祥指出,早點接種疫苗有助及早提供保護力,但台灣一年四季都有疫情,晚一點打則可延長疫苗保護時間;為防去年疫苗出包事件重演,兩家疫苗廠供貨前也會再次針對外觀、品質進行檢視。

台灣醫院小兒科主任黃立民受訪時表示,一般接種疫苗後,大約需要2週才能產生保護力,可持續約3到4個月,按以往經驗,國內大多從12月中旬進入流行季,若10月初就接種,到進入流行已經過了2個月,有時候甚至到2、3月才開始流行,無法提供最佳保護力,因此他認為11月中到12月底最好的接種時程。

不過,黃立民也坦言,由於校園大多是集中施打,若是11月底開始接種,能否在寒假前打完也是個問題,呼籲完善規劃接種時程。(編輯:陳清芳)10806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