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剛果裔神父梵蒂岡遇網紅吳宇堯 尬台語愛台灣

2019/6/4 19:28(6/4 19: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羅馬4日專電)已入籍台灣的剛果裔神父高福南代表台灣到羅馬晉見教宗,昨天巧遇來教廷拍攝邦交國影片的網紅吳宇堯,兩位都很「愛台灣」的公眾人物當場尬起台語,影片貼出被網友讚爆。

暱稱「巧克力神父」的高福南5月31日代表台灣到梵蒂岡參加「宗座傳信善會年度大會」,並在會後獲得教宗方濟各接見。他昨天赴駐教廷使館洽公,剛好遇到「融融歷險記」主持網紅吳宇堯,吳宇堯立志到中華民國所有邦交國拍攝旅遊影片,他這幾天拍攝完教廷影片後,只剩下帛琉尚未造訪。

高福南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談起怎麼練就「講台語嘛ㄟ通」的好本領,透露其實過程也鬧過不少笑話。

高福南表示,民國81年來台灣後,為了傳福音開始學台語,教會神父幫忙外籍生找了老師,某日他想準備幾句稱讚的話感謝老師,別人教他稱讚女生的台語是「真媠」(很漂亮),沒想到他跟老師說了這句,老師竟然一直搖手說「沒有啦」。

高福南說,他當時不知道台灣人很謙虛,受到誇讚都會客氣說「沒有啦」,還以為自己說反了,對方才會說不是,他又跑去問人「真媠」的相反詞怎麼說,別人教他台語是「真䆀」(很醜),隔天上課老師一進來,他就現學現賣跟老師說「妳今天穿這樣真䆀」。

高福南表示,他現在還清楚記得,老師被他說「真䆀」之後,一句話也沒說,垮著臉收拾書包離開教室,再也沒回來,幾個外籍生面面相覷,不知道發生什麼事,過幾天他被神父約談,問他上課怎麼可以罵老師很醜,才知道自己講錯話闖禍了。

高福南說,他後來明白,不只語言很重要,每個地方因為文化也會有不同表達方式,他天天跟教友學,現在到哪裡一開口說台語,大家都豎起大拇指,2017年底他也正式拿到台灣身分證,身為台灣人讓他覺得很驕傲。

不過已歸化為「正港台灣人」的高福南笑稱,他每次出國開會,拿台灣護照進海關,證照查驗官看看護照上的中華民國國名,再看看他的臉,仍會出現有點困惑的表情,不知該不該蓋章,幸好天主幫忙,每次查驗官猶豫幾秒後,還是直接蓋了章,沒把他另外帶去問話。(編輯:陳永昌)10806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