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盟解除台灣遠洋漁業黃牌 台灣3年努力成功

2019/6/27 18:37(6/27 22: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7日電)台灣遠洋漁業在3年多前被歐盟舉黃牌警告後,台灣透過修漁業三法、重罰違規業者上億元,並24小時監控漁船、招聘觀察員登船檢查漁貨、在模里西斯等國際港常駐檢查員,讓業者叫苦連天,整個產業不得不脫胎換骨。

國際組織舉發台灣遠洋漁業涉嫌IUU(非法、未報告及不受規範)行為,歐盟在2015年10月對台灣遠洋漁業舉黃牌,將台灣列為打擊非法捕撈漁業不合作國家,衝擊到逾千艘台灣遠洋漁船、新台幣500億元年產值。

台灣為此持續與歐盟進行視訊會議、文書往返,展開改善討論與規劃,每6個月,歐盟官員並到台灣查訪約4到5天,包含每次抵台後,不只開會,也隨機點選漁港,會勘漁政管理實況,確認改善計畫落實進度。

漁業署表示,由於歐盟及國際組織認為台灣遠洋漁船涉及重大違規,發生原因與執法不盡落實、處罰內容過輕、未達嚇阻力有關,因此具體改善作為是展開修法,在與產業界溝通、舉辦公聽會後提案送修漁業三法。

包含「遠洋漁業條例」、「投資經營非我國籍漁船管理條例修正」及「漁業法部分條文修正」等遠洋漁業三法及相關15項子法規於105年7月5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總統府同年7月20日公布,自公布後6個月,即106年1月20日起施行;重大違規罰200萬元起,最高罰3000萬元。

修法工程加速完成後,展開執法,也確實落實執法。漁業署提出統計數據證實,從106年1月20日新法上路,至107年10月上旬,共90艘漁船違法被開罰,總罰鍰金額為1億1618元。

漁業署副署長林國平說,對比執法的2個年度數據並可見違規、違法情況改善中,因為106年遭罰處分共65艘,罰鍰計7869萬元;107年至10月上旬,已大幅減少為25艘,罰鍰計3749萬元。

修法重罰力拚解除歐盟黃牌 遠洋漁業脫胎換骨

107年執法案例中,包含國際組織質疑「福甡11號」漁船涉及未詳實回報漁獲資料、剝削外籍漁工,結果調查顯示,此案並沒有遠洋漁業重大違規情事,但誤捕禁捕魚種丟棄時未回報釋放及數量,漁業署對船主及船長共罰120萬元。

對福甡11號違反境外漁工權益部分,漁業署將涉嫌暴力對待者移送法辦、對休息時數過短處以收回漁業執照2個月等處分。有關仲介業者未與經營者、船員訂契約另外罰200萬元。

在國際關注這些案件前,漁業署透過新設置的24小時漁業監控中心作業系統追蹤漁船航行軌道,主動偵辦、公布重大違規漁船「金昌6號」查獲禁捕的黑鯊逾30噸的調查結果,這是新法上路執法來最大宗非法捕撈禁捕魚種案,開罰1140萬元,收回漁業執照6個月、船長漁船船員手冊6個月。

台灣也協助國際打擊IUU,例如106年夏季,農委會漁業署與海巡署合作,在高雄外海登檢宏都拉斯籍運搬船,打擊涉嫌載運IUU的漁獲流入市場,亦獲肯定。

為了落實國際合作,農委會漁業招聘近120名觀察員擔負登船檢查任務,就台灣遠洋漁船在32個漁港卸魚方面,也設置18名有卸魚任務就啟程前往執行任務的檢查員,以及在馬紹爾、南非、斐濟、帛琉、美屬薩摩亞各設置1名常駐檢查員,漁業署另派2名公務員分別常駐南非與模里西斯,模里西斯也將再派1名常駐檢查員。

林國平說,3年多來持續不停的修法、落實執法、監控預防違規,以及進行國際合作,有目共睹,所以歐盟黃牌得以解除

台灣區鮪魚公會總幹事李冠廷也說,執行新法的好處是讓國內的遠洋漁船作業更符合國際要求的標準化。台灣鮪延繩釣協會秘書長何世杰強調,配合合理執法,希望讓遠洋漁業得以永續經營。(編輯:陳清芳)1080627

▲農委會27日晚間舉辦「我國去除漁業黃牌」記者會,說明我國努力成果。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歐盟舉黃牌 台灣遠洋漁業被警告3年衝擊大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