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外交官頻發推文 推特成北京宣傳新戰線

2019/7/17 00:00(7/17 08: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北京16日綜合外電報導)經驗豐富的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等中國外交官近日在推特(Twitter)發表一連串推文,替北京當局日益武斷的外交和宣傳方式開闢新戰線,也許這是中國未來發展方向的一個徵兆。

路透社報導,由於美國國務院9日宣布批准總值超過22億美元的對台軍售案,中國揚言將制裁對台軍售的美國企業,崔天凱於幾週前新創設的Twitter帳號發表關於台灣推文。他推文寫道:「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使中國分裂的意圖都不會成功。那些玩火的人終究只會引火自焚。就這樣。」

上週末,為了捍衛中國在新疆地區的相關政策,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館臨時代辦趙立堅發表連串推文,抨擊美國自身面臨人權等諸多問題,並譴責美國偽善。

分析人士表示,近來中國外交官突然發表一連串推文,符合北京當局正在全球部署一種更新、更具侵略性的外交手段。Twitter是美國總統川普批評中國常用的溝通管道。

英國里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媒體與傳播講師曾媛(Yuan Zeng,音譯)表示,外交官發推文是中國策略明顯轉變的一部分。她說:「對於個別官員如此公開表達和專斷,確實是一件新鮮事。」

曾媛指出,這些推文充分展現中國外交侵略性,且比傳統媒體更能吸引廣大觀眾,但它們也可能伴隨一些代價。

她並表示:「我懷疑它(推文)對於創造一個對中國更好國際環境的成效,不論是茁壯或領導,同時中國政府一直表示,要和平地與世界接軌。」

崔天凱發表有關台灣推文,獲得超過2000則評論,其中大多數是負面評論,且許多評論都支持台灣,這可能突顯北京擴大宣傳戰場的風險。

法新社報導,雖然人民日報和環球時報等中國官媒都在海外積極運用Twitter和YouTube帳號,中國官員在社群媒體上仍存在諸多限制。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高級研究員、亞洲研究部主任易明(Elizabeth Economy)說,部分原因是它「開啟更多評論大門,以及潛在問題」。

易明告訴法新社:「外交政策在中國是非常高度中央集權。」一般來說,中國外交官「不會擅自發表未經批准的言論」。

易明並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直認為西方長期主導關於中國在海外的論述」。

「所以現在,中國不僅試圖塑造關於中國的論述,也試圖塑造一個更廣泛的國際論述。」

目前不清楚中國政府對於其外交官網路上評論的管控程度,但迄今,Twitter上大多數中國官員並未偏離北京當局的官方論述。(譯者:葉俐緯/核稿:劉學源)10807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