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玫瑰玫瑰我愛你原唱姚莉逝世 享耆壽97歲

2019/7/19 19:07(7/19 19: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健倫台北19日電)唱紅「玫瑰玫瑰我愛你」的歌星姚莉今晨在香港逝世,享耆壽97歲。作曲家周藍萍之女周揚明向中央社證實了這名一代歌后的死訊。

姚莉生於1922年,原名姚秀雲,祖籍浙江寧波,是上海灘時期發跡的著名女歌手,與周璇、白虹、白光、龔秋霞、李香蘭、吳鶯音等女歌手並稱1940年代上海歌壇7大歌星。

姚莉在1940年為電影「天涯歌女」獻唱的插曲「玫瑰玫瑰我愛你」(原名「玫瑰啊玫瑰」)紅極一時,還由美國歌手法蘭基萊恩(Frankie Laine)在1951年將這首歌翻唱為英文歌Rose, Rose, I Love You,更讓中文原曲在美國走紅,一度進美國告示牌排行榜第3名。

這首輕快的舞曲,成為兩岸三地傳唱不斷的華語金曲,包括當代女歌手王若琳,都曾翻唱此曲。

姚莉的代表歌曲還包括「春風吻上我的臉」、「恭喜恭喜」、「大江東去」等。姚莉在1950年遷居香港,成為紅遍香港的歌后,有「銀嗓子」之稱。

姚莉也與姊姊姚英和哥哥作曲家姚敏,共同成立「大同音樂社」。但在姚敏過逝後,姚莉也漸漸淡出歌壇,退居幕後。

直到2011年,姚莉在香港爵士歌手組合鍾氏兄弟邀請之下,才重新踏入錄音室,合唱一首福音歌曲,成為這位一代歌后最後的錄音。

姚莉近年因腿傷行動不便,日前因高燒住院,於今晨在睡夢中辭世。(編輯:張雅淨)10807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