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基本工資時薪漲至158元 連鎖業者:要更精打細算

2019/8/14 17:47(8/14 19: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張雄風、蔡芃敏台北14日電)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今天決議明年時薪調升至158元,首當其衝的連鎖業者表示,人事成本壓力很大,未來在人力安排上要更精打細算,也考慮改聘正職人員。

勞動部今天上午10時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經過長達逾6小時的討論,決議月薪從現行新台幣2萬3100元調至2萬3800元,漲幅3%,時薪則由現行150元調升至158元,但仍需提報行政院決定,公告後預計明年開始實施。

事實上,連鎖業者包含麥當勞、肯德基、手搖飲以及餐飲業者,因營運成本考量,在今年初已經調漲部分餐點價格。

對於基本工資明年續漲,麥當勞表示,會配合法令辦理。而美式餐廳Fridays則指出,反映人事成本就會影響售價,變成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物價衝擊恐怕在所難免。

台灣麥當勞目前旗下有2萬名勞工,其中有9成為計時人員、人數約1萬8000人;根據麥當勞計時人員薪資表,一般時段計時人員,因職位不同約落在150至176元、大夜時段則為205元至271元。

美式餐廳Fridays資深副總裁李宏智表示,現在公司月薪都已經高於基本工資,至少是2萬6000元以上,甚至3萬起跳;但是美式餐廳有很多時薪的工作人員,從最開始110元到現行的150元,成長幅度很大。

他說,基本工資調漲後面還牽涉到勞保級距、退休金等部分,為了壓低人事成本,業界很多是給基本工資,另外再加發現金,規避問題,但知名企業容易被當成政府、各界注意的目標,不會做這樣的事。

李宏智指出,明年時薪將上揚至每小時158元,Fridays將要求未來各分店在人力安排上要更精打細算,分店經理要更用心排班,寧可用較少的人、較長的工時,降低除了時薪外,勞健保、退休金等雇主需要負擔部分。

另一個打工族最多的就是全台逾萬家的便利超商,由於基本工資已連續多年調整,旗下有3家超商門市的加盟主坦言,扣除人事成本後,獲利愈來愈微薄。

他舉例計算,兼職人員每人每月工時約120小時至180小時,基本時薪從150元提升至158元,以一家24小時經營的門市,共需約7至8名兼職人員、每月工作180小時計算,將增加1萬1520元人事成本,對賺蠅頭小利的超商來說壓力很大。

明年時薪調整至158元後,有逾50萬名勞工受惠,其中又以15至24歲的年輕人獲益最大,以「每天上班8小時,每月上班22天」情況下試算,每月約有2萬7808元薪資,相比於2萬3800元月薪,多出4008元,「打工比正職更賺」的情況普遍,也讓非典型就業人數愈來愈多,去年升至81.4萬人,創歷年新高。

這位不願具名的加盟主說,正職人員通常會跟雇主「站在一起」,責任感也較重,但相對的工讀生較缺乏經驗,對門市比較沒有感情,因此流動率也較高,加上依照勞基法,若時制薪勞工例假日加班,加班費比正職員工更高,因此如果時薪一直漲,會直接考慮改聘正職人員。

他也強調,基本薪資漲了,員工也該自我提升,提高工作效率,才能進一步提高業績,否則一旦工作表現不如預期,加盟主不賺錢時,就會思考付的薪水划不划算。(編輯:林孟汝/林淑媛)10808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基本工資時薪擬調升 近25萬打工青年受惠
172.30.142.110